首页 > > 57

【收评】沪指震荡跌0.23% 白酒板块领涨 周K线终结七连阴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沪指今日缩量震荡,收盘小幅下跌0.23%,收报2831.18点,依然坚守在2800点上方。两市合计成交仅有3660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从周K线上看,沪指终结了此前的七连阴,本周上涨3.06%,创两年来最大周涨幅。

  盘面上看,白酒、乳业、生物制品居板块涨幅榜前列,种植业与林业、数字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热点板块

  白酒板块全天领涨两市,表现活跃,古井贡酒涨停,口子窖大涨超6%、酒鬼酒、今世缘、迎驾贡酒、山西汾酒等个股均有不俗表现。

  午后钢铁板块集体异动拉升,相关个股呈普涨态势,截止发稿,方大特钢涨停,西宁特钢、新钢股份、三钢闽光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表现。

  消息面

  1、上海市近日发布《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计划》要求加快建设城市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车)推广数量分别不低于4.3万辆、5万辆、6万辆。新增、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车比例大于80%。

  2、在银行业协会举办的论坛上,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董事长梅世云表示,银保监会已经发布了银行理财投资者信息登记的有关文件,将在今年10月1日开始,对所有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实行投资人信息登记,包括投资人的基本信息和理财产品持有信息。

  3、据美国激励政策规定,由于特斯拉电动车交付数量达到关键门槛,新车主可享受的7500美元联邦电动车税收抵免将逐步取消。

  4、中国央行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有关要求:以客户为单位,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额人民币5万元以上、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收支需报告。

  后市前瞻

  巨丰投顾认为,昨日普涨之后市场迎来整理,主要还是资金介入力量未能持续。而实际上,6月份以来主力资金整体还是短线思维,整体净流入次数不多情形下,几乎都呈现出几天之内的短期反抽行为。而昨日资金介入相对稳定,但今日持续性并不是很强,能明显的感到主力资金还没有达到集中的持续性。所以,这里认定以为超跌后的技术反弹,还是以个股博弈为主,逢低也还可适当加大力度。但同时,还需要谨防成交量不能进一步释放下的指数再次回落可能。操作上,指数还有反复,但个股机会需要重点关注,尤其是超跌成长股以及中报预增良好标的。

  中信证券指出,反弹行情或已开启。反弹行情并不依赖于前期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出现逆转,其持续性主要取决于交易层面因素,即投资者仓位普遍处于低位以及低迷情绪逐步释放。

  超跌反弹买啥好?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从A股的历史走势来看,在前期出现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股市往往会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快速的大跌反弹。国信证券研究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A股大致出现过八次大跌反弹,反弹的时间在1个月到2个月左右,指数上涨的幅度平均在17%左右。

  从行业分布来看,历次大跌反弹中涨幅较大的行业并没有太明显的一致规律。例如,2008年四万亿政策后建材等基金板块表现较好,2012年底因为PMI好转经济复苏国防军工和汽车板块涨幅领先,2013年钱荒之后是传媒股反弹力度最大等等。


  若统计各行业历次超跌反弹后的平均涨幅表现,建筑材料、汽车、传媒、计算机和电气设备行业排名居前,平均涨幅超过25%,而有防御型行业标签的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板块则表现相对靠后,钢铁和采掘行业由于处在不景气周期,同样反弹低迷。

  若观察最近2次的市场触底回升情况,则非银金融、计算机、汽车和休闲服务行业涨幅领先。


  同时,结合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数据,国信证券指出,根据市值分组表现,小盘股在反弹阶段的涨幅要优于市值较大的公司,其涨幅均值的差距约在10%左右。

  不过,上市公司盈利表现(ROE指标)及估值情况(PE、PB指标)与反弹阶段的股价表现并无明显相关性,可见资金偏好和买入力量对股价的影响更为显著。此外,超跌反弹时期市场通常会出现明显的反转效应,短时间内下跌越多的组合反弹力度也越大。

  目前而言,上周五至周四收盘,反弹幅度最大的为建筑材料和电子行业,涨幅分别为7.3%和7.2%,另有医药生物、钢铁、银行、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和通信行业反弹超过5%。


  A股估值处于底部

  新华社本周刊文直指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市盈率分别约12倍、20倍、39倍。很多传统行业、周期性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风险收益比显著提升。优质企业上行空间远远大于市场下行风险。

  而在此之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就已表示A股估值优势的显现。

  上交所披露数据称,截至7月6日,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1倍,与2638点时水平基本持平,如若考虑盈利增长水平,则价格水平已低于2638点之时;市盈率中位数为28.2倍,与2014年7月上一轮牛市初期时的水平基本一致,并接近2013年6月时水平。

  与国际市场对比,代表沪市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整体市盈率9.9倍,在全球范围处于偏低水平,明显低于美国市场大盘股指数。

  破净情况方面,上交所表示,沪市有超过160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价格,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截止7月12日收盘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仍有247家上市公司股价处于破净状态。

  深交所上周也公开表示,深市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稳步增长,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市场具备稳健运行基础。

  不管是出于稳定股价的目的,还是看好下跌后的自家股票价值,今年以来,尤其是近两个月,沪深两市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大股东增持等公告。从沪深交易所近日的表态看,也明确支持依法合规的回购增持。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