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年結見成績 通過法案增逾倍 梁君彥:行政立法關系改善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强調,自己是按《議事槼則》及《基本法》主持議會。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今年度立法會最后一次大會於前日(7月12日)完成。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年結記者會上稱,今年度共開42次立法會大會,通過了27項法案,比上年度的12項多逾一倍。他認同今年度行政立法關系有改善,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出席今年度新增的「短問短答」質詢環節。他強調,自己主持議會是按《議事規則》及《基本法》辦事,所有決定都是「有理有據」,不介意成為「沙包」或「出氣袋」,最重要是做好議會工作,幫香港人做事。

  點人數222次浪費39小時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下午舉行今年度立法會年結記者會。他回顧道,2017至2018年度共開了42次立法會大會,總時數約520小時。42次會議包括4次行政長官答問會、7次為本年度新增以「短問短答」形式進行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在該11次會議上,行政長官共回答了139項由議員提出的質詢。至於今年度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則有222次,耗費了39小時的會議時間。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的次數有2次,損失會議時間約15小時。

  今年度內政府共提交23項法案,而今年度立法會共通過了27項法案,比對上個年度的12項多逾一倍。在該27項法案中,16項經修訂后獲得通過,11項沒經修訂獲得通過,包括審議時間最長的《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較具爭議的法案如《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及《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梁君彥又認同,今年度行政立法關系有改善,希望情况可繼續。他說,只要大家齊心做事,無論有多困難的情况都可處理。他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做了很多工作,除了責成局長親自游說議員外,也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達7次。他憶述,以往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會議時,反對派議員會拒絕站立迎接,或是高呼口號,然而最近幾次會議,大部分民主派議員都有站立迎接行政長官。因此,他認為林鄭月娥是贏回部分議員的尊重。

  不介意成為沙包或出氣袋

  立法會前日完成今年度最后一次大會,并否決了由反對派提出針對立法會主席的不信任動議。梁君彥稱,前日雖沒有主持該會議,但有留意相關情况,并細心地聆聽,尊重不同意見。他稱,一直都與反對派「有傾有講」,但當議會出現劍拔弩張時,可能有不同表現。他表示,即使自己成為「沙包」或「出氣袋」都沒有問題,最重要是做好議會工作,幫香港人做事。他進一步指出,議會要暢順地運作,要所有議員的配合。他比喻道,不同黨派同處議會就像中西樂的合奏,都可以奏出悅耳的音樂。

  按議事規則和基本法辦事

  梁君彥申明,自己作為立法會主席其實很簡單,就是按《議事規則》和《基本法》辦事。他笑言「自己的頸好像有很多條繩綁住」,可以做什麼及不可做什麼,都要按上述規則去做。他又稱,主持立法會會議要看規則,自己的權力來自《基本法》,自言「權力運用正確」、有理有據。他又提醒反對派政黨的法律界人士,應看終審法院早前的案例。他淡然地說:「如果(自己)真的是吹『黑哨』,早就有司法覆核。」

  立法會早前處理高鐵「一地兩檢」議案時,梁君彥曾決定要限時辯論。被問到未來立法會還會否再這樣處理時,他稱是否決定限時辯論,要看清楚是否有急切性。他說,此時刻不能斷言,要視乎法案及當時的客觀條件再處理。他拒絕為自己的表現評分,只說「公道自在人心」。立法會大會將於今年10月10日復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