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9

安全:区块链的重中之重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华为云区块链服务产品负责人刘再耀在参加资本市场学院主办的第三期《西丽湖金融科技大讲堂》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华为判断区块链必然会和互联网产生巨大的革新和底层重构。有国际机构判断2024年区块链会有上千亿的市场。

  嘉宾介绍:

  刘再耀,华为云区块链服务产品负责人,负责华为云区块链服务的总体规划,技术选型,商业设计,区块链场景落地研究等,是华为云安全架构组成员,负责华为云paas总体安全规划和设计工作,在区块链和云安全有深入研究和实践经验。

  核心观点:

  一、华为判断区块链挑战了现有的思维和商业模式,必然会和互联网产生巨大的革新和底层重构。伴随着我们对信息的的需求增加, GAGR公司和WinterGreen research公司提出到2024年区块链会有上千亿的市场。

  二、区块链的信息不可篡改和共享透明的特性正在改进和重构现有的行业,利用区块链可以减少原来的办事环节、提高效率才是区块链技术值得发展的场景。

  三、华为更专注区块链技术的平台,同时运用动态加密技术保证合作方的商业机密是安全的。

  以下为刘再耀演讲观点摘要:

  时代的进步伴随的必然是对信息的增长和信用提出更高的需求,区块链的出现正好迎合了这个要求,在很多场景都得到有效的应用,技术上得到保障。GAGR公司和WinterGreen research公司提出到2024年会有上千亿的市场,甚至是更大。区块链作为颠覆性的技术,在很多方面挑战现有的思维和商业逻辑,这也注定它必然会和互联网结合产生巨大的革新和底层的重构。华为看出它对经济会产生巨大的价值,市场也是无限的广阔。早早步入区块链领域,并确定了对社会、自身有长久的价值的发展方针。

  但发展并不是一路坦荡,政策作为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前因为虚拟货币的炒作,短期很大的利益使政府非常的敏感,一度使区块链的发展畏手畏脚。但随着近几年区块链技术区分的明确,政策对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对将来整个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都会产生巨大的积极价值,已经得到各个层面产生了认可,尤其是今年习主席也提出区块链要作为国家的政策,更是将区块链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区块因为其不可篡改、平等共享、透明的特性,让我们看到它在很多领域会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例如现在的分布式发电、共享行业、优化现有市场,利用区块链减少原来的办事流程和环节,提高效率。

  对于金融行业是最早应用区块链技术,把账本分成各种利益相关方,多方持有,甚至可以邀请缴费成员的代表或是一些行业机构,以及托管方。参加系统成为自然的参与方,利益是不同的,大家共同持有账本,任何修改账本都会不通过,保证系统的不可篡改性。通过智能合约,规则都是共同制定的,没有人为的因素干扰,减少干扰,每笔交易、每个过程都是有据可循的,很大程度上可以保证系统的公信力和追溯的能力,这是区块在在领域应用中非常成功的例子。

  有利就有弊,区块链鲜明的特性也导致它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场景,具体什么项目要用区块链?刘总认为主要通过四个维度进行考虑, 一是区块链最大的特点是共享,这个项目是否有多方的参与方,要分享这个数据是项目成立的前提。二是分享,各方各种上传的信息都在不断的更新,用最新的信息进行分享,使各方都在第一时间得到新的动态才能发挥区块链的特性。三是分享的时候中心化的结构是否是有价值,是否可以提高效率。四是保真性,真实性对这个系统是尤为重要,只有确保上传的数据是各方需要并可以披露的,那这个构架搭建的是有用的。这也很大程度决定联盟链是当前更加成功合理的发展方向。

  华为在区块链领域更专注于技术的平台构建并提供给合作伙伴。通过模板化形成相应的解决方案,底层的技术和资源层、安全层,让大家能快速从开发到运行、部署安全,实现更大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华为解决了账本如何保护隐私。通过大量的工作做到加法同态每秒达到100到150,这个在区块链的系统是绝对领先的。信息的安全造就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技术上的安全让华为云区块链找到自己在区块链领域的驻足之地。在当前的信息时代,“安全”必定是区块链发展的必要前提。

  文字整理:孙青岩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