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美官员:美有权派航母穿越台海 对台军售或常态化

2018-07-19
来源:观察者网

 

  美军航母(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媒7月19日报道,关于美国是否考虑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8日指出,无法谈论未来计划,但美国有权通过国际海域;此外,薛瑞福表示,美方有意将对台军售常态化。

  据报道,薛瑞福于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谈及美国的印太战略、美台关系、两岸关系等议题。

  面对媒体询问,美国国防部是否考虑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薛瑞福回应,不谈论未来的计划,只能说这是国际海域,“我们有权这么做,包括你所提到的航母,这是我们的权利。”

  薛瑞福称,“随着中国大陆在台海增强施压且加强其能力,将影响美国如何处理与台湾的安全关系,以及美方自身的相关计划”。

  至于美国如何避免台海成为下一个引爆点,薛瑞福表示,美方不希望以“任何方式”提升紧张局势,或进行任何可能增高风险的活动。

  美台关系部分,关于特朗普政府是否推动对台军售常态化,薛瑞福则说,美方有意与台建立“正常、常规的军售关系”,美国参议院军委会公布参院版的“国防授权法案”(NDAA)指出,美军应参加适当的台湾军演,如“汉光演习”等;薛瑞福对此表示,目前国会正在讨论NDAA,无法评论,但美方认为与台湾的相关训练很重要,会继续支持。

  薛瑞福还说,美方将持续支持美台关系,基于“台湾关系法”,美方有义务提供台湾自卫所需军备;他还说,美方相信台湾是“促进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合作伙伴”。

  薛瑞福在谈及两岸关系时指责中国大陆破坏两岸关系,称美方基于“台湾关系法”,以及相关的政策与指导,与台湾合作,在“不受威迫的情况下决定其未来”。

  据中评社此前报道,薛瑞福是一位对中国大陆强硬,对台湾友好的美国高级官员。

  薛瑞福曾在小布什政府中担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也曾经担任过美国副国务卿的幕僚长和高级政策顾问,以及海军情报官。2005年卸去副助卿职务后,薛瑞福是阿米蒂奇国际咨询公司的创建合伙人。过去几年他一直担任2049项目研究所所长。2049项目研究所以对中国崛起深感担忧的研究立场闻名。

  薛瑞福2005年7月曾获陈水扁颁赠“景星勋章”,以表彰他为强化美台关系做出的贡献。他的友台立场早就为人所知。今年1月蔡英文过境休士顿时,他特赴休斯顿与蔡会面,今年3月薛瑞福访问过台湾。薛瑞福在为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称解放军有2020年对台作战方案的新书作序时称,台湾应被纳入美国在亚太区域的安全架构中。

  //s3.pfp.sina.net/ea/ad/2/2/db551203d50be437d96feac726b904ad.jpg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通过成法答记者问时表示,坚决反对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台内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美方上述法案涉台内容尽管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完全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

  国防部发言人此前回应“中华神盾舰”绕台时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解放军的神圣使命。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我们将根据台海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相关训练行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