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商报聚焦】人民幣兑美元創一年新低 短期破7概率不大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施美報道:昨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再啟走貶模式,雙雙創下一年來新低。其中,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接連跌破6.74、6.75、6.76、6.77、6.78、6.79、6.80七道關口。與此同時,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昨再次下調152個基點,報6.7066,已是連續第六日調貶,中間價創2017年8月9日以來最低。多名受訪專家表示,人民幣持續貶值的主要原因在於美元指數連續走升,既有被動貶值的主因,亦有人行調整外匯市場干預方式等主動貶值的次因。

  當天外匯市場上,美元指數有所走強,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走貶。截至昨日17時,美元指數最高觸及95.44,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分別跌破6.77和6.79。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表示,美元指數增長是今輪人民幣貶值的主因。不僅僅是人民幣貶值,發達國家的貨幣也在貶值。除此以外,現在人民幣貶值之所以感覺很明顯,是因上半年人民幣升值較多,所以人民幣貶值幅度較大實屬正常。

  中國自身帶來人幣貶值效應

  就目前匯市,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指,一方面是美國貨幣政策走入真正意義上的縮表、加息的通道。另一方面,美國發動全球性貿易戰,給世界經濟帶來了不確定性。除此以外,普京與特朗普最近會面,給予美元指數關聯度較高的石油市場帶來了向下調整的衝擊。「這幾股力量都使美元指數向上走,這樣,非美元貨幣就會出現貶值。這背後的實質是——貿易保護主義以及美聯儲貨幣政策的變化。」

  孫立堅進一步指,除了上述原因外,中國自身也帶來了人民幣貶值的效應。一方面是金融去槓桿,導致資金流動性偏緊。人們易於「現金為王」,投資意願下降,這對實體市場打擊頗大。他分析稱,基於此,人行降準、刺激市場流動性,人民幣供大於求,貶值意願強烈。另一方面,中國在外匯市場的干預方式也作出了調整。他指,之前人民幣發生貶值,相關部門會採取系列舉動。而這次並沒有採取相關舉措。他認為,可能是中國為了對沖中美貿易戰對外貿企業的衝擊,從而某種程度上允許此輪人民幣貶值。

  離在岸價差擴大致套利交易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近期人民幣貶值主要是內部、外部的很多不確定性疊加反映在市場情緒上所致。此波人民幣匯率下降,主要是因收盤價在人行不干預情況下調整比較快,這是市場的結果。他強調,浮動匯率有漲有跌,而匯率不論漲跌均有利有弊,市場應以平常心看待短期外匯市場波動。

  此外,有交易員指,因美聯儲主席講話強化對於美元長期走多的預期,美指站穩在95點以上,強勢美指點燃了離岸和在岸購匯情緒。交易員並稱,離在岸價差擴大,套利交易亦助跌境內匯價,雖然市場對監管仍有忌憚而略顯謹慎,但大行只釋放流動性而無視價格的操作放任市場一路狂貶。

  內地股市短期仍將震蕩尋底

  受匯率波動影響,內地股市昨連續第五日收跌。截至當天收盤,上證綜指報2772點,跌幅0.53%,成交1294億元人民幣;深證成指報9148點,跌幅0.51%,成交1816億元人民幣;中小板指報6396點,跌0.23%;創業板指報1590點,跌幅1.11%。

  市場分析師指,昨日大盤早盤衝高乏力,股指隨後逐級下挫,盤中個別熱點板塊則缺乏持續性。由於市場對國內經濟基本面仍有一定擔憂,加之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對股市形成拖累,短期料大盤仍處於震蕩尋底過程中。

  人幣跌勢未止,離岸急挫逾500點子,昨曾見每美元兌6.8人幣,等於每百港元兌86.6人幣,為過去一年以來最弱。圖為北角一找換行昨日下午掛出的標價牌。 記者 曉辰攝

  短期人幣破7概率不大

  對於人民幣近期持續貶值,市場擔心是否會像2015年一樣狂貶?對此,多名專家接受本報採訪時對匯率穩定持樂觀態度,短期內人幣「破7」概率不大。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指,現在與2015年的情況不同。2015年,中國加大對資本帳戶開放的進程。而現在儘管金融的開放程度加大,但是相關部門對資本帳戶的管制方式加大。不論是企業帳戶,還是個人帳戶,都不能發生資本外逃的現象。與阿根廷和巴西不同,人民幣貶值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美元指數走強,而不是由於資本外逃。「現在中國資本外逃的土壤沒有了,因此不會發生狂貶不止的現象。」孫立堅說。

  中長期仍存「破7」概率

  短期內人民幣「破7」的概率大不大?孫立堅指,「破7」的概率是有的,但是短期內不大。「目前,人民幣不會存在狂貶不止的現象。但由於美元升值,造成非美元貨幣貶值。人民幣也受此影響,所以『破7』的概率還是有的。」他認為。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認為,短期內人民幣「破7」概率不大。但是,從中長期來看,比如一年以後,人民幣肯定會「破7」,「短期內,美國並不想美元升值,所以短期內『破7』有很多不確定性」。

  【权威解读】中美利差不會導致走資潮

  隨着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今年二季度以來美元匯率、利率上升,中美利差整體收窄,一些新興經濟體受到較大衝擊。國家外匯管理局(下稱「外匯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昨於北京回應稱,利差並非影響跨境資本流動的根本因素,且並未受較大影響。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

  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數總體升2.7%,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對美元下跌2.7%;新興市場貨幣指數EMCI下跌7.3%。同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小幅下跌1.2%,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小幅上漲0.9%。「外部環境的複雜性、波動性以及不確定性都明顯上升。」王春英表示,此背景下,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平穩,對外開放深入推進,外匯市場保持了相對穩定格局。

  她舉例指,近年來,美元利率明顯高於歐元區和日本利率水平,但國際資本並未持續從歐、日地區流向美國,美元匯率也沒有在過去幾年持續升值。這說明,國際資本需要考慮經濟增長預期、貨幣政策調整的對比情況以及由此可能導致的匯率變化等。而在2006至2007年大部分時間,中國國內人民幣利率均低於美元利率,惟當時中國面臨持續跨境資本淨流入,這說明國內經濟狀況、長期投資前景和人民幣匯率預期等因素明顯大於利差影響。

  銀行結售匯和跨境外匯呈順差

  王春英還指,「銀行結售匯和跨境外匯收支呈現順差,而之前同期都是比較大的逆差」,今年上半年中國銀行結售匯順差138億美元,2015到2017年上半年則均為900億美元以上的逆差;上半年,銀行代客涉外外匯收支順差204億美元,而2015到2017年上半年逆差均在140億美元以上。

  此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增強,市場預期合理分化,反映市場主體更多根據實際需求來決定和安排跨境收支及結售匯。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日度數據測算,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2.8%,在該行監測的61種貨幣中排名第10位,在全球貨幣中屬於相對穩定和強勢的貨幣。

  境外投資者持股提升空間大

  王春英強調,相對穩健的經濟基本面、依然較高的綜合投資收益、逐步提升的人民幣資產配置需求等因素,將對中國跨境資本流動產生更重要影響。同時,境外投資在中國綜合投資收益較高也將吸引國際資本來華。據外匯局測算,2017年各類來華資本在中國的平均投資收益率為5.9%,其中來華直接投資收益率明顯高於歐美發達國家外商直接投資收益率水平。

  王春英進一步指,中國證券市場對外開放正不斷推進,當前中國股市、債市中境外投資者的持有市值分別不到3%和2%,未來提升空間很大。

  【商报时评】人民幣合理波動是正常現象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急跌逾152個基點,報6.7066,這已是六連跌,跌至1年以來低位了;而受累於人民幣急挫,昨港股亦跟跌106點,一度失守28000大關。有投資者擔憂人民幣或會大幅貶值引發市場劇烈波動,但根據昨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外匯收支數據來看,人民幣升跌完全是外匯市場的正常反應,而且波動範圍整體穩定可控,再加上中國外匯儲備充足,經濟平穩增長且韌性足,有能力抵禦外部市場波動,因此有理由相信並不會出現人民幣大幅貶值和資金大量外流風險。

  由於本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會繼續推行美元漸進加息政策,帶動美元走強,再加上貿易戰開打懸而未決,引發近期市場的波動和消極情緒,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斷下跌,昨日跌幅更是加大,這是市場根據實際需求和變動,決定和安排自己的跨境收支和結售匯的正常反應,故不必太過憂慮。況且,今年上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反覆呈現出先升後跌的情況,可以看見人民幣的雙向波動性明顯增強,而不會是單向只跌或只升,且波動範圍處於平穩可控的區間內。國家外管局昨正式公布的各項外匯收支數據,都充分顯示出上半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依舊穩定,境內外匯市場供求依舊平衡。而另一項數據更是說明投資者對於人民幣的匯價不必太過消極,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數據測算,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了2.8%,排在其監測的61種貨幣中的第10位,在全球市場整體波動加大,諸多貨幣下行走弱的情況下,人民幣依然可以保持相對穩定和強勢的價值。

  市場出現階段性波動是很正常的,即使波動加劇,中國充足的外匯儲備和經濟基礎乃至政策調控都能應付各種挑戰和風險。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外匯儲備餘額達31121億美元,儲備穩定充足。且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隨產業結構不斷調整、經濟轉型升級,中國經濟對出口和外需的依賴性也在減小,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和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早前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上半年經濟發展數據,中國GDP保持了6.8%較高且穩定的增速,尤其是消費和投資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78.5%,充分顯示中國經濟逐漸依靠內需帶動,有能力保持穩定增長,而抵禦外部市場波動的能力自然增強,出現資金大量外流和人民幣匯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同時,隨中國對外開放大門進一步打開,包括出台了系列刺激進口、證券金融市場開放、便利優化外商投資和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也會加強,有利更多的跨境資金流入,從而更好平衡資金跨境流動,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而且金融的不斷開放也會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進而不斷提升人民幣的結算及儲藏價值,有利匯價維持強勢。所以,面對近期人民幣出現的階段性波動,投資者在留意風險的同時不必太過憂慮,畢竟升跌是市場正常反應,而且無論是從中國外匯調控能力還是經濟發展,也應對人民幣充滿信心!(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