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阿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石油電商合作頻現新亮點

2018-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当地时间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默罕默德王储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阿布扎比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雙方一致決定,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各領域深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在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不斷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

  19日,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阿布扎比,開始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首先感謝阿聯酋方面作出的盛大熱情接待安排,指出這充分體現了阿方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對中阿關係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並請轉達對哈利法總統的親切問候,祝他早日康復。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把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落到實處,夯實政治互信,繼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支持對方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方視阿聯酋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點國家,讚賞王儲殿下提出「重振絲綢之路」設想。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產業政策溝通,規劃好、運營好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促進中東海灣地區經濟發展。中方願同阿方打造全方位、立體化能源合作格局,深化投資和金融合作,拓展創新合作。

  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通過古老的絲綢之路,阿拉伯世界同中國保持着悠久的傳統友好。今天,中國正引領世界重啟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阿聯酋願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表示,阿中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心願,將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阿聯酋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願密切同中國在發展、反恐等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

  會談後,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文件的簽署。

  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授予阿聯酋國家最高榮譽勳章扎耶德勳章。授勳儀式後,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贈送1匹阿拉伯馬。阿拉伯馬是世界最古老名貴的馬種之一,向貴賓贈送阿拉伯馬是阿聯酋王室對尊貴摯友的特殊表示和極高禮節。

  簽署16億美元海陸物探「大單」

  據了解,目前中國在阿聯酋有4000多家企業,通過阿聯酋迪拜多種商品交易中心、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等多個投資、貿易合作平台,中阿重大合作項目正不斷推進。隨?中阿雙邊合作穩步推進,兩國已從單一的經貿往來發展到建築、能源、物流、航空等多領域的人員和技術合作。

  其中包括,中國石油東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責任公司(BGP)與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阿布扎比簽署了海上和陸上三維採集合同,合同金額16億美元,是目前全球物探行業有史以來三維採集作業涉及金額最大的一筆合同。

  據中國石油BGP相關負責人透露,在此背景下,該公司精心準備,積極參與,經過多輪談判,最終中標。

  簽署電子商務合作備忘錄

  以此同時,訪問期間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與阿聯酋經濟部長蘇爾坦?曼蘇里在阿布扎比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經濟部關於電子商務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阿雙方將建立電子商務合作機制,支持兩國企業開展電子商務項目合作,包括通過電子商務推動各自國家的優質特色產品貿易,利用電子商務開拓中阿經貿合作新途徑和新領域,不斷提升兩國的貿易便利化程度和合作水平,推動雙邊貿易持續穩定發展。

  阿聯酋是中國在中東地區合作程度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合作成果最實的國家。近年來,中阿經貿合作水平穩步發展,2017年,中阿雙邊貿易額達到約410億美元(約合2767億元人民幣)。

  此外,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還計劃和中國合作方聯手打造一個國際證券交易所,推進中東北非地區的人民幣國際化落地,滿足中國、阿聯酋和本地區投資者的需求,服務全球投資者。

  文化互通增進人文交流

  2017年12月,阿聯酋和中國實現兩國公民互免簽證。隨着阿聯酋和中國政府間關係不斷向前,兩國的人文交流日益成為一項重要議題。

  目前,阿聯酋不少學校開設中文課程,30萬華人在阿聯酋工作生活。阿方還計劃通過在中國舉辦阿聯酋文化周等多種活動,繼續增進兩國民眾彼此了解。

  在兩國交流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技術創新成為兩國發展戰略的又一「契合點」。扎希里說,作為多元開放的經濟體,阿聯酋主動擁抱新技術,期望能夠站在全球技術創新前沿。伴隨不斷密切的人員和技術交流,阿中在科技創新領域合作前景可觀。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