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啟非洲行 冀加強中非合作

2018-07-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7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開啟中東非洲行的非洲部分。西非地區的塞內加爾、中非地區的盧旺達、非洲最南端的南非以及東非島國毛里求斯四國分別將成為習近平訪問的4站。在地圖上,這條訪問的路線圖將整個非洲「聯通」了起來。

  有學者認為,習近平外交思想確立後的首次出訪,在非洲選擇此四國,體現中國政府希望在中非合作上能有更大進展。

  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海方表示,以上四國在發展上都有很多值得稱讚之處,習近平此行意在尋找雙邊在經濟發展上更多的合作機會,以期樹立典範的中非合作樣板,推進「一帶一路」與非洲發展議程的對接。

  南非作為金磚國家之一,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塞內加爾是西非地區經濟發展的亮點,其在教育領域,尤其是信息技術教育發達,對西非地區年輕人有很強吸引力;盧旺達1994年至今的發展成就世界矚目,其作為東非共同體成員和非盟輪值主席國,和中國的合作有很強的帶動作用;毛里求斯的經濟轉型非常成功,中國與毛里求斯在金融和服務性產業的合作上大有可為。

  劉海方表示,中國政府一貫的外交傳統是「均衡」,四國分屬西非、東非、非洲南部和印度洋島國,中國與四國的合作具有很強象徵意義,表明中國與非洲各國的關係並不會厚此薄彼,而是會考慮到與非洲各次區域關係的均衡發展,促進與整個非洲大陸的合作。

  中非維護自由貿易合作更顯重要

  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認為,非洲各國對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也有很強的意願。劉鴻武以盧旺達為例表示,作為中非產能合作中的重要支點國家,盧旺達非常希望在中非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今年年初,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在盧旺達總統卡加梅的倡導下正式簽署。目前貿易保護主義陰影籠罩全球,中非在維護自由貿易上的合作更顯重要。

  根據以往慣例,中國國家領導人出訪會有經貿官員和企業家隨行。劉鴻武預計中國與到訪各國會召開投資貿易洽談會,屆時將宣布部分合作項目。但考慮到中非合作論壇將在9月舉行,更重磅的合作項目可能會推遲到9月宣布,值得持續關注。

  在對盧旺達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昨天在盧旺達媒體發表題為《中盧友誼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該文章就中盧關係發展提出四點意見。習近平指出,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深化政治互信。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共享發展經驗。中方堅定支持盧方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同時,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各領域合作。加強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貿易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將中盧友好更多更好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習近平還提出,雙方要推動文明互鑒,豐富人文交流。加強教育、文化、衛生、旅遊、航空、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並密切溝通協調,加強國際事務協作。雙方要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溝通協調,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