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P2P爆雷!小米给年轻人上的最后一堂课

2018-07-24
来源:虎嗅APP

  作者:我不叫塞尔达

  喊出“感动人心”“和用户交朋友”的小米,辜负了米粉的信任。

  最近,P2P“爆雷”事件频发,而小米也卷入其中。

  据财经网报道,多位小米用户爆料,因在小米的VIP任务系统和小米运动App中看到了管家金服、秋田财富等P2P理财平台而购买的理财产品,如今这些平台却“跑路”,数万元的投资“折了”。

  每日经济新闻也报道,来自上海的小米用户购买了小米推广的100多家P2P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但直到今年7月,还有28个没回款,这里面出问题、提现到不了账的已经有18家,已经确定的有秋田财富、2025、米袋子、小诸葛、靓钱宝、人爱、小灰熊、管家、捷麦等等。

图片来自每经网

图片来自每经网

  大量米粉的钱被套牢甚至卷跑,除了声讨无良虚假P2P以外,维权者也把矛头对准了提供分发渠道的小米。

  那么,小米有没有责任呢?

  首先要说的是,这些“野鸡”P2P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人性的贪欲,这些必须要明确。你可能会说,投资有风险,被套进去的人活该,他们是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代价。

  但问题不只是这么简单。

  如果是像百度、今日头条那样的信息流还好,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是广告,但是,当小米把它们加入自己的“每日任务”中,下载能得积分,甚至将其堂而皇之地称为“每日福利”“米粉专享”时,消费者们的戒心还会那么高吗?

图片来源见水印

图片来源见水印

  可以看到页面内其实是有“非小米官方活动”的提醒的,但实在是太不明显了,反而是“福利”“专享”等诱导性字眼,吸引了绝大部分注意力。除了积分以外,这些P2P的营销活动也经常会把小米系产品作为奖品。

  这种情况下,忠实米粉还会以为这是小米又“发福利”了呢。

  知乎网友“POS一下”就在相关问题的回答中提到:

  “知道有风险吗,知道,余额宝也有风险不是,出门走路都有风险不是。”

  “为什么还投了呢,小米做了信任背书,并且还是虚假信息的信任背书。”

  小米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说得再严重一点,积分体系是在诱导用户购买第三方、没有保障的P2P理财产品。

  现在“我的小米”App中,购买理财产品依然能获得小米体系内的积分

  当然,这还只是情理上的问题,具体到法律上呢?卷钱跑路的P2P当然违法了,那么小米作为渠道,需不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呢?

  虎嗅作者、法学博士林华对虎嗅表示,小米作为广告渠道,从法律上应该承担的是广告发布者的责任,即履行对广告主的资质、能力以及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进行形式审查的义务。如果小米没有履行审查义务,就可能承担所谓的“连带”责任。

  另外,关于小米“理财得积分”“米粉专享”等设定会不会涉嫌诱导,林华表示不会,“本质上依然是渠道功能”。

  但这并不代表小米就高枕无忧了,小米需要举证证明审查过基本资料,包括符合注册资本要求以及其它互金基本规则的条件,如果形式审核都没有,那就有承担连带责任的风险。林华表示,承担连带责任,就意味着小米需要向受害者赔偿。

  所以,现在问题就变成了,小米到底有没有尽到审核的义务呢?这个现在还说不好,小米官方也没有有回应。我们先来看这样一则故事:

  花费一些时间和360块钱的会员费,就查到了“国资背景”背后的猫腻。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对于小米来说,审查资质绝非难事,成本也不会太高。

  有意思的是,小米IPO招股书中曾提到金融业务的布局:

  2015年小米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涵盖供应链融资业务、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支付业务、理财产品分销业务、互联网保险服务等。公司通过应用程序推广知名金融机构的优质理财产品,加强产品筛选程序,确保仅向消费者推广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产品。

  这显然和事实不符。

  如果按照招股书所说,小米的“筛选程序”是没筛出来这些虚假P2P,还是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这些问题只能小米自己来回答了。

  这些广告也反映出了小米对于自己盈利能力的焦虑。

  众所周知,小米从来都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家单纯的硬件公司,以前雷军总是强调小米是“互联网公司”,现在则更多地以“新物种”自居。硬件、互联网和新零售是当下驱动小米的“三驾马车”。

  小米为了讲好自己“铁人三项”的故事,明显有点着急了,甚至可以说是饥不择食。硬件低利润率是小米的一贯作风,也是起家之本,这方面肯定是不能改了,硬件挣不到钱只能从软件上挣。要知道,这些打造庞氏骗局的虚假P2P,在广告投放上是很舍得花钱的,因为他们压根就是为了卷钱跑路,无需计算企业运营成本。为了利润,小米选择了接受这种没有保障的第三方P2P广告。

  可即便是接了这种广告,小米的互联网服务依然没能铁起来。招股书显示,小米互联网服务的收入占比为8.6%,相较之下,来自硬件的收入则高达70%以上。如此明显的对比,不着急是不可能的。

  “感动人心,价格厚道”,是小米一直在喊的口号。在小米最近公开的纪录片《一团火》中,雷军也讲了一个拒绝把稻草卖成黄金的面试者的故事。

图片来源见水印

图片来源见水印

  对于那些血本无归的米粉,小米并没有一份官方的回应,哪怕是单纯的解释与道歉。

  反倒是公关的效率非常高。虽然最近大家都在关注某件更重大的事,但微博、知乎搜索结果依然被屏蔽,相关文章被删除,此外,也有多个相关维权群群被封,群相册群文件里截图和录音丢失。

  小米的粉丝很多是学生,他们由于性价比和口碑而选择了小米,并成为了忠实的米粉。不能否认,小米确实为年轻人提供了不少性价比颇高的产品。

  但是,此次“爆雷”事件的出现,则彻底让粉丝们寒心。P2P也许就是瞄准了学生群体涉世未深,容易轻信别人的特点而选择投放,而小米不但没能尽到审查义务,保护米粉的权益,反而将其纳入到“米粉专享福利”的行列中。对于那些失望的米粉来说,屠龙的勇士,最终变成了恶龙。

  作为国产手机口碑营销的鼻祖,如果此时处置不当,小米失去的将不仅仅是几个广告主,而是曾经赖以为生的米粉。此次事件不只是“年轻人的第一次破产”,而是“小米给年轻人上的最后一堂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