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元短期仍反覆上行

2018-07-25
来源:香港商报

  老實說,真的不想再多談美國總統特朗普,但無奈他天天都在制造新聞,令你無法抗拒不得不再評論他。若將他冠名為「新聞之王」,實在是當之無愧。一直以來,特朗普與大多數傳媒的關系都不太好,再加上他時常語出驚人,經常得罪人,令人總覺得他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抱有質疑的態度!

  近日有傳媒發表文章,指他自上任以來說了多少次謊話,以平均每天約6.5次的紀錄來取笑他。根據《華盛頓郵報》的統計,過去兩個月,特朗普「說謊」的次數不斷增加,平均每天發表9次虛假或誤導性言論。當然你會問特朗普可有撒謊嗎?當然會撒謊?這是政客的基本技能。哪個政客不撒謊,玩點手段,不然怎麼讓利益最大化?政壇里的爾虞我詐本來就很正常,况且特朗普還是著名的言行不一、非常不可靠的總統,撒謊更是家常便飯。那你又會問,whoismakingthefakenews?

  特朗普干預美元走勢

  特朗普最新的杰作是在接受CNBC訪問時,公然批評中國及歐盟操控貨幣匯價貶值,又不滿美聯儲持續加息的偏向令美元轉強,并認為強美元將會把美國長期置身於不公平的位置。此番言論令美元急跌,從一年高位的95.652迅速回落,而黃金價格則獲得有效支撐,於上周五最終重返1230美元關口上方。事實上,金價整體依舊有些超賣,在過去3個月中跌近11%,因此,周五的反彈并不令人意外。

  從特朗普的言行可見,他明顯不太樂見太強的美元匯價。由於現時美國正值與各國開打貿易戰,加上美聯儲又正在加息,在這種情况下,美元進一步走強,其他貨幣則走弱。不過,這點將會凸顯特朗普近期在貿易關稅上連番出招變得自相矛盾,因為當美元一路走強時,相對地令美國產品變得更昂貴,最終只會導致美國的貿赤不斷擴大,局面就有如自己把石頭拋壓在自己腳上。貿易戰打得越久,美國人的工作流失機會將會更快,故特朗普不惜背負干預美聯儲的惡名,也要發出「踩界」的言論去反對加息。

  除此之外,特朗普更不停地向中國張牙舞爪,并威脅已準備好對價值5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同時更揚言如果有需要,他願意對每一件進口的中國產品徵稅,這意味着中美貿易戰全面爆發的風險高了。受到中美貿易戰升溫影響,人民幣兌美元於上周五一度觸及6.8363,為2017年6月以來最低;而境內人民幣匯率也跌至一年來的新低。但在特朗普的發言后,這兩個市場收盤時已大幅收窄跌幅。不過,有鑒於中美貿易戰現階段仍未見下台階,料短期內美元走勢仍會反覆上行。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高位回調,由最高95.65水平迅速下跌至接近94.20水平,主要受特朗普「出位」言論表明不滿聯儲局加息和美元持續上升所影響。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從技術走勢來看,美匯指數上月至今三度挑戰高位95.65附近水平不破,因此市場也趁今次特朗普言論在高位藉勢先行獲利。短期美元可能會在低位整固,下方支持為93.80水平,預期在93.50至95.50上落。

  受貿易戰消息拖累,離岸人民幣亦繼續顯著波動,突破6.73關口后,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最高更見6.8450水平,現6.7350為初步支持,短期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料在6.75至6.85上落。至於,美元兌日圓最終也未能突破113.20,令筆者稍為失望,由於日本央行下周議息,據報可能討論微調貨幣政策,以紓緩長期寬松政策的影響,因此日圓走勢可能會靠穩,美元兌日圓要重上113水平,可能仍需耐心等候。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