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嘉里物流泰國寶藏(二之二)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期必勝談及嘉里物流(636)在泰國的速遞業務KerryExpress已成為一隻生金蛋的母雞。嘉里物流早在2002年開始進軍泰國,投資多年今天修成正果,已養大KerryExpress這隻母雞,以後就可以「印印腳」等收金蛋了。

  不排除日後分拆上市

  眾所周知,速遞行業的特性是以量取勝(VolumeGame),規模越大,網絡越大,單位成本便越低,也代表越有競爭力,規模經濟效益十分明顯。速遞行業另一特性就是winnertakeall(勝者通殺),遲加入這個行業的競爭者根本難以立足。

  近年由於網購越來越發達,泰國當地亦掀起C2C(客戶直接對客戶)交易熱潮,帶動速遞需求急增,而KerryExpress在過去6年間快速長大,已超越了當地的郵政服務,成為泰國最大的速遞業巨企。

  現時該公司管理的營運車輛逾11000輛,辦公室及區域配送中心逾600家,速遞店及服務點逾2500家,每日處理逾80萬件速遞貨物,在泰國活躍速遞用戶達250萬。而KerryExpress速遞的首配率達96%,即收貨客戶的退貨或拒收率僅4%,反映成功送達率甚高。

  KerryExpress來自香港的執行董事伍建恒形容,你叫一輛貨車將你的貨從A點運去B點,叫做運輸,我們(速遞行業)做的就似做大眾運輸交通網絡,例如地鐵,換句話說,當一個全國速遞網絡建成後,貨源就會源源不絕而來,生意唔憂做!

  嘉里物流在泰國的速遞生意好成功,不排除日後會將KerryExpress生意分拆上市,但嘉里物流首席財務主管鄭志偉表示,現時集團資金充裕並不缺錢,而嘉里物流正積極部署,將泰國速遞生意成功的經驗複製到東南亞其他國家,包括越南、馬來西亞、緬甸及柬埔寨等國。至於菲律賓和印尼,由於這兩個國家是島國,陸路運輸限制較大,發展策略會有所差異。

  現階段低位收集

  除了KerryExpress外,嘉里物流還有泰國港口碼頭業務(KerrySiamSeaport),該碼頭位置鄰近芭堤雅,備有泰國最長的船台碼頭,長1.5公里、水深14.5米,足以容納大型遠洋貨輪。碼頭內設有各類室內外貨櫃及常規裝卸設備,總面積達633萬平方呎。

  現時泰國當地正籌建一條從雲南直達該碼頭的火車路線,配合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該鐵路通車後雲南四川重慶等地的貨,可以直接經泰國出口去海外,屆時泰國港口碼頭將迎來龐大的商機,嘉里物流這方面的優勢不可以忽視。

  然而,現時大市受制貿易戰,近期物流類股份表現亦受壓,但對中長線投資者而言,現階段是低位收集嘉里物流的好機會,兩年內嘉里物流不難升上12元以上的水平。

  必勝(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