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在某些场合遭到鄙视,可能是一种高度的赞美”

2018-07-30
来源:东方历史评论

  1、“当你没有了责任,每天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了期待,你会做什么?”——纳丁·戈迪默

  纳丁·戈迪默(Nadine 'Gordimer 1923-2014),南非女作家,主要作品有小说《七月的人民》、《无人伴随我》。

  1923年,戈迪默生于约翰内斯堡附近一座名叫斯普林斯的矿业小城中。13岁时,戈迪默在约翰内斯堡《星期日快报》儿童版上发表了一篇寓言故事《追求看得见的黄金》,从此开始了笔耕生涯。

  学界对戈迪默作品中抵制殖民主义、颠覆和解构殖民话语的后殖民话语特征多予以首肯,肯定性的代表观点集中在三个方面:戈迪默对黑、白种族关系刻板模式和殖民主义意识形态的解构;戈迪默的叙事模式对西方文学传统范式的颠覆;戈迪默对南非非种族混杂文化的建构和预期。戈迪默被认为在南非的解殖民化进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戈迪默的小说,尽管政治色彩浓郁,道义上的迫切感贯串其中,却不失文学性和艺术性,显出非同寻常的力量。戈迪默常用清新隽永中透露着灵气的散文诗般的语言,配以象征手法,使得作品充满诗意。同时戈迪默擅长心理描写,笔法细腻。


  2、“太在乎别人喜欢你还是不喜欢你,是错误的。在某些场合遭到鄙视,或被某些人瞧不起,倒可能是一种高度的赞美。”——苏珊·桑塔格

  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1933-2004),美国作家、艺术评论家。1933年生于美国纽约,毕业于芝加哥大学。著作主要有《反对阐释》、《激进意志的风格》、《论摄影》等。

  桑塔格的写作领域广泛,在文学界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广博的知识著称。2000年,她的历史小说《在美国》获得了美国图书奖。除了创作小说,她还创作了大量的评论性作品,涉及对时代以及文化的批评,包括摄影、艺术、文学等,被誉为“美国公众的良心”。 在文化界,桑塔格和西蒙·波伏娃、汉娜·阿伦特被并称为西方当代最重要的女知识分子。

  桑塔格许多的所谓的论文集可以称为散文集或者随笔集,因为桑塔格写作风格较为奇特,她以一种散文形式来写论述性质的东西,风格上不受论文的局限,还可以传达出她的女性敏感细腻的感受来。她行文很少有注释,书写完后也没有参考文献,只管放笔而谈.桑塔格酷爱格言式的表达方式,这与她推崇尼采、本雅明以及罗兰·巴特写作风格有很大关系,或者说,她对格言式的喜欢使得她偏爱本雅明以及尼采等人的行文风格。

  “反对阐释”是桑塔格的基本立场,提倡艺术色情学其目的是要达到拓展“新感受力”,而感受力是对形式的感受力。接下来形式就自然而然成为桑塔格选择通向此目的的道路。在桑塔格的论述中,她通常把形式与风格等同视之。


  3、“我们允许可怕的事情发生,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讲述更好的故事”——珍妮特·温特森

  珍妮特·温特森(Jeanette Winterson 1959),英国女作家,自小被坚信宗教的夫妇收养,后进入牛津大学学习。

  温特森对宇宙和人类生活的深刻探讨奠定了其小说创作沉稳不变的基调,其小说主题呈现出多维性,但都涉及以下这些主题:爱,时间、历史、宇宙、人类生活。在温特森看来,写作、艺术是唤醒想象力、释放自由的活动,小说不应千人一面,写作也不应遵守某种规则。她在作品中对语言的重视程度甚于对小说故事性的重视,甚至有点迷恋。温特森承认自己对探索和解放小说的空间和语言更感兴趣。很长一段时间,温特森将创作重点放在语言上,探讨内向而非外化的东西,希望就小说来思考小说。温特森非常善于运用短句,语言简洁而富有诗意。

  1985年,发表了第一部小说《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曾获得惠特布莱德奖、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戏剧奖、大英帝国勋章等多个奖项及荣誉。主要作品有《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激情》、《给樱桃以性别》、 《世界和其他地方》和《时间之间》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