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5

中國的成功之道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 何濼生

  筆者自小便關注幸福感議題,2005年在嶺南大學組織了一個有關幸福感的國際會議後,更着手於這議題的調查和學術研究。2008年起,筆者首次以關愛、智慧、堅毅和行動四個範疇評估受訪者的心理資本,多年來驗證了愛智毅行對個人快樂的巨大作用,2012年更首次以企業的愛智毅行評估企業的生命力。我們發現企業愈關顧員工(愛),又愈懂得拿着掌權和放權的平衡和制訂合理服人的政策(智),懂得感動員工讓他們並肩為目標奮鬥(毅),懂得給員工發揮所長與發展潛能的機會(行),員工對企業就愈有歸屬感和愈快樂。

  憑愛智毅行改革開放

  我大膽推論,中國自1978年底宣布改革開放新政以來,靠的同樣是愛智毅行。在國家的層面,愛就是以民為本,即以人民福祉為治國首要的考慮;智就是務實踏實地從錯誤中汲取教訓、不自囿於教條;毅就是不怕艱難險阻齊心克服困難;行就是以具體行動來實現目標。

  改革開放新政的主線當然是市場化和面向世界。但走市場化和面向世界路線的國家多的是,卻未見有國家能像中國維持高增長這麼久。

  我相信關鍵在於中華傳統智慧累積了取勝的文化。我在臉書上曾發貼文談中國致勝之道。貼文如下:

  大躍進人民公社行不通,學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參考人家經驗摸着石頭過河,困難一個一個跨越,重拾了自信。

  放下姓社姓資爭議,客觀求是,學會放下教條。

  旁觀西方民主亂局,學會了專心為政。

  從沙漠化和霧霾的教訓,學會了維護生態。

  看香港成功經驗,學懂了市場規律。

  看日圓狂跌打垮經濟,學會匯率管理。

  中國以賢治國

  是的,由於國際政治環境複雜,中央政府一向對媒體非常謹慎,以防外國勢力干預本國事務,製造事端。但中國政府其實也認同輿論監察政府的功能。隨國力漸盛,國民對國家歸屬感上升,筆者相信較寬鬆的新聞報道和評論環境將會出現。

  我在Quora見到有一則評論,是一位曾居大陸、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的人寫的。他指外間人對中國誤解甚多。他說從發展事業角度看,大陸是首選。香港和新加坡生活費高,大陸則可豐儉由人。台灣地區生活費低,經濟活力卻欠奉,亦不算國際化。他又指大陸治安好,居民有安全感,而且個人自由非常高,絕非外間臆測那麼少。這正是中國能吸引人才的要因。

  前面提到:走市場化和面向世界路線的國家多的是,卻未見有國家能像中國長期維持高增長。我指這與文化有關,特別是與以賢治國的理念有關。中國共產黨強調賢德,不搞政黨政治,使國家比很多地方團結。由於中國近年對經濟增長的數字不再執着,反而更着重增長的質素,經濟增長將更有持久力而受益人將更廣泛。現時的中國是舉世投放最多資源於可再生能源的國家。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開展,中國會交更多的朋友,為世界傳遞和平共贏的信息。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