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堅決嚴查重處長生疫苗案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吉林長春長生公司違法違規生產狂犬病疫苗案件調查進展匯報,要求堅決嚴查重處並建立保障用藥安全長效機制。

  會議聽取了國務院調查組的匯報。現已基本查明,長春長生公司在生產人用凍乾狂犬病疫苗過程中,存在嚴重違反國家藥品標準和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擅自變更生產工藝、編造生產和檢驗記錄、銷毀證據等違法行為,性質極其惡劣,涉嫌犯罪。公安機關已拘留並提請批准逮捕相關責任人。

  下一步,國務院調查組要繼續深入開展工作。一要根據案件調查結果,依法從重對涉案企業和責任人、參與者作出嚴厲處罰,處以巨額罰款,並由司法機關進一步追究刑事責任,讓嚴重違法犯罪者獲刑入獄,把他們依法逐出市場,終身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活動。二要指導各地全部回收銷毀未使用的涉案疫苗。已出口的要監督企業召回,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通報。對涉案企業生產的其他疫苗嚴格查驗,發現問題立即處置。加快完成已開展的全國全部46家疫苗生產企業全鏈條監督檢查,及時向社會公布結果。三要深入開展監管責任調查,決不能手軟。對玩忽職守、失職瀆職的堅決一查到底,對貪贓枉法、搞利益輸送的要重拳打擊,對負有領導責任的也要依法依規嚴厲追責。四要全面查清涉案疫苗接種情況,依據相關領域專家作出的風險評估結果,科學擬定應對預案。相關部門要立足事實作出解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五要有針對性地抓緊研究提出進一步完善疫苗研發、生產、流通、使用全流程監管體制的方案,構建確保群眾用藥安全的長效機制。

  此外,會議還指出,把義務教育作為投入的重中之重,優化教育支出結構,促進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發展。同時,強化地方政府責任,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等。

  長生名下銀行賬戶全被凍結

  【又訊】ST長生(002680.SZ)昨日公告稱,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全部子公司名下34個銀行賬戶全部被凍結;暫停實施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及子公司產業園項目;董事長及部分高管因被逮捕無法正常履職。

  第二、三大股東欲賣房還錢

  當日,「持股」比例超過董事長高俊芳,被迫成為長生「準第一大股東」的興業證券(601377.SH)在互動平台上回覆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已要求融資人張洺豪、虞臣潘根據業務協議約定提前購回在我司的全部負債。目前兩位融資人均已提供了除長生生物外的非證券類資產清單,包括非上市股權投資及房產等可變現資產,並提出了提前還款計劃。

  興業證券還表示,為了保障融出資金安全,公司已制定了風險處置預案,根據股票質押回購業務協議約定,必要時可採取場內違約處置、財產保全和司法訴訟等手段,對融資人名下資產進行司法凍結和債務追償,進一步降低可能存在的風險敞口。

  資料顯示,張洺豪、虞臣潘為ST長生的第二大和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分別為17.88%和8.24%。據興業證券24日披露的張洺豪、虞臣潘在公司的股權質押情況,張洺豪實際質押股份數1.67億股,待回購金額6.3億元;虞臣潘實際質押股份數0.11億股,待回購金額0.45億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