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衛署宣大腸癌篩查恒常化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衛生署昨日宣布將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恒常化,在5年內分階段資助50至75歲一般風險人士接受篩查,約有255萬人受惠,每年可預防650宗大腸癌個案,總開支達9.4億元。計劃分3個階段進行,首階段於8月6日開始,年齡介乎61至75歲,即出生於1942至1957年香港居民,可加入計劃接受大腸癌篩查。衛生署指,大腸癌患者多集中在年紀較大的男性,相信計劃恒常化後可及早檢測更多高危人士,減低大腸癌患病比例。

  料受惠人數可增三倍以上

  衛生署於2016年9月展開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由於先導計劃運作暢順,並有助及早識別未出現病徵的患者或高危人士,故由8月6日起將計劃恒常化,分階段為50至75歲沒有大癌腸徵狀的香港居民提供政府資助接受篩查。計劃分為3個階段推行,首階段於8月6日開始,年齡介乎61至75歲,即出生於1942至1957年香港居民可加入計劃接受大腸癌篩查;第二階段將覆蓋56至75歲人士、第3階段會擴展至50至75歲人士,衛生署將以出生年份計算參加人士的資格。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計劃不會設定參加者限額,而恒常化後獲資助接受篩查服務的香港居民的年齡會由以往的61至70歲逐步擴展至50至75歲,預計受惠人數是現時的三倍以上,由約82萬人增加至255萬人。他指,計劃每年可預防650宗大腸癌個案及6500宗有大腸腺瘤個案,而總開支達9.4億元。

  六成發現個案屬早期癌症

  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表示,參與計劃後,醫生會給市民採便器用作大便隱血測試,若結果呈陽性,市民須再作大腸鏡檢查;若結果是陰性,則建議每2年再接受測試。先導計劃截至本月26日為止,有78000人參加,佔預期目標9.5%,而截至今年3月27日,已有約7200人完成大腸鏡檢查,當中約69%人有大腸腺瘤,或會演變成大腸癌,另有6.4%證實為大腸癌。她指,當中六成個案是早期癌症,認為篩查計劃有助市民及早發現健康轉變,呼籲合資格市民參與。

  卫生署將於2018/19學年推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由衛生署安排人手和流感疫苗到校為學童接種。對於有學校收到通知落選,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表示,目前約有180間學校參加計劃,由於先導計劃並不預計有能力照顧全港小學,而署方亦無相關經驗,故先導計劃是合理穩妥的做法,對學校較公道。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