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行管會入稟追討長毛275萬薪津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報

梁國雄(長毛)。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行管會)日前入稟高等法院,向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長毛)追討議員薪酬及辦事處開支等共約275萬元。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表示,行管會此舉合情合理,亦屬必要程序。她認為,「長毛」預支的營運資金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公帑絕不應被濫用,立法會的尊嚴必須捍衛,對欠款必須予以追究,不能含糊。

  喪失議員資格後拒還款

  2016年在宣誓風波中被裁定就職宣誓無效的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日前被行管會入稟高等法院,追討他於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獲發的議員薪酬及辦事處開支,及要求其歸還2008至2016年兩屆任期內,獲預支但未用完的款項,共約275萬元,再加利息及訟費。

  據立法會入稟狀指,行管會允許連任的議員將未用完的預支款項,滾存至下一屆任期繼續使用。被告梁國雄在第4屆及第5屆任期,共滾存預支的辦事處營運、娛樂及交通開支共約37.3萬元。至現時的第6屆任期,行管會向其支付了約85.6萬元薪酬及約152萬元營運開支。

  高等法院於2017年7月宣告梁國雄拒絕或忽略宣誓失去議員資格,頒布禁制令禁止其再以立法會議員身份行事。行管會入稟狀認為,梁國雄因上述判決,實際在第6屆會期從未就職,行管會允許其滾存款項及向其支付薪酬是超越權限。立法會秘書長曾於2017年11月代表原告,向梁國雄追討有關款項,但他未能或拒絕還款。

  葛珮帆指無賴流氓行為

  立法會秘書處指,行管會今年4月曾經決定,就追討議員酬金和營運開支事宜,向4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人士,包括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和姚松炎提出解決方案,4人只須歸還預支津貼,在有條件下不追討4人的全數薪津,包括梁國雄要繳回19萬元,但梁國雄拒絕接納建議,行管會於是入稟高等法院,向梁國雄追討全數約275萬元的薪金津貼,連同利息一共接近300萬元。

  葛珮帆指出,追討薪津風波已拖延近1年,行管會早前已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4人作出最大讓步,只要求他們交還預支的營運資金,其他被取消資格的議員亦已歸還款項,但「長毛」對行管會不理會、不還錢、不回應,完全不尊重立法會及市民,是最無賴的流氓行為,企圖逃避責任。

  葛珮帆續指,政府公帑絕不應被濫用,立法會尊嚴必須捍衛,對「長毛」的欠款必須予以追究,不能含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