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調查揭外傭普遍被剝削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市民或鮮有聽到人口販運情況在港出現,但據一項調查發現,逾七成印尼籍及近半菲律賓籍家傭在非工作時,無法自由離開工作或居住地方;近乎所有印傭及一半以上菲傭擔心辭去工作會為自己及家人帶來負面影響;亦有三分一印傭曾被要求簽署債務條款作為聘請的條件,反映他們被剝削的情況普遍。調查機構指,這與人口販運關係密切,外籍傭工容易成為潛在受害者。

  逾七成不能自由離開工作地方

  調查由公民社會反人口販運專責小組進行,結果昨日公布,小組在去年11月至今年5月,以問卷形式採集了424名移民勞工數據,以評估外籍家庭傭工有否面臨被販運及剝削的情況。結果發現75%印傭及42%菲傭不能自由地離開工作地方;86%印傭及49%菲傭擔心若他們終止僱傭合約,自己以及家人會受到負面影響;33%印傭及6%菲傭在安排到港工作期間,曾被要求簽署債務條款。

  香港至今仍未有訂立人口販運的法律框架,小組根據《聯合國打擊跨國組織犯罪公約》下的《巴勒莫議定書》,定議人口販運為通過暴力、脅迫、誘拐、欺騙等不同手段,去招募、運送或接收人員,並達至剝削目的,包括強迫勞動、性服務及切除器官等。

  在另一個初步審查,1037名潛在人口販運受害者中,小組識別約6%為受害者。為加強對受害人的識別及協助,小組出版了首本初步識別及協助人口販運受害人手冊,內含初步篩選和自我評估表格,及不同轉介機構資料等,讓社會對受害人提供援助。

  印傭Novi,經中介來港工作,除了被扣起聲稱作為中介費的7個月薪金,每日工作由凌晨4時起床工作至凌晨12時,且期間經常被僱主摑打,又被拿走身份證明文件,以及禁止她離開居所。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