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將加強政策協調 促進金融穩定運行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銀行昨日召開2018年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提出,下半年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加強政策協調,更加注重引導預期,促進經濟金融穩定運行。

  會議認為,2018年以來貨幣政策既保持定力,又加強預調微調,實現流動性合理充裕。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制定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宣布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強化監管協調,積極穩妥處置重點金融風險。

  會議指出,目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錯綜複雜,做好2018年下半年工作任務艱巨繁重。下半年人民銀行要鼓勵金融機構加大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積極穩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繼續改善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強化考核激勵,落實好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各項政策措施。繼續深入推進金融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更加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金融扶貧的工作力度。

  此外,人民銀行將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更加注重和市場的政策溝通,為金融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氛圍;提高金融宏觀管理科學化水平。

  7月幣策呈「縮短放長」

  人行當天還公布了7月貨幣政策工具開展情況。

  常備借貸便利(SLF)方面,為滿足金融機構臨時性流動性需求,7月,人行對金融機構開展常備借貸便利操作共36.9億元,其中隔夜5億元、7天15.1億元、1個月16.8億元。常備借貸便利利率發揮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於維護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7月末常備借貸便利餘額為31.9億元。對比6月的SLF共610.3億元,7月SLF操作額度大為縮減。

  中期借貸便利(MLF)方面,7月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結合金融機構流動性需求,人行對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共6905億元,期限1年,利率為3.30%。7月末中期借貸便利餘額為49225億元。但對比6月,7月MLF操作額度進一步提升。6月,人行對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共6630億元,期限1年,利率為3.30%。6月末中期借貸便利餘額為44205億元。

  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人行「縮短放長」的操作格調,呼應了「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理念。

  人行連續9日暫停逆回購

  【又訊】此外,人行連續第九日暫停逆回購。人行表示,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昨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公開市場當天有2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資金200億元人民幣。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