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金價牛皮市 短期難提振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段時間,黃金市場的投資情緒不容樂觀。作為避險資產,在全球風險升級的情況下,為何價格總是不振?專家認為,目前貿易戰雖然陰雲密布,但僅限於語言性的渲染比較多,實際的措施和對策都不明朗,市場對於全球經濟仍然有很強的信心,美元也居高不下,這是黃金價格不振的重要原因。未來的黃金價格或許取決於各國拋售美國國債的狀況,因為這可能會對美元的貨幣地位帶來一些影響。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的強勢走勢至少延續至今年四季度,金價現在開始尋找底部,情況或在四季度得到改善。雖然黃金空倉已經接近極端水平,但本季度的空頭回補不太可能轉化成黃金的持續反彈。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世界經濟依然穩健

  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數據顯示,對沖基金和基金經理持有的COMEX黃金期貨淨多頭頭寸連續兩周大幅減少。截至7月24日當周,COMEX黃金期貨投機性淨多頭頭寸大減少9244手,這使得淨多倉總量降至48597手,為2016年1月末以來最低水平。此前一周,對沖基金和基金經理持有的COMEX黃金期貨淨多倉曾大減超2萬手。

  黃金近幾個月的表現令多頭大失所望,作為避險資產,為何在全球風險升級的情況下卻並未發揮效用?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黃金價格低迷,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市場對於全球經濟仍然有很強的信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半年年報和其他機構的半年年報都沒有對世界經濟的預期做出很大下調,認為未來的世界經濟依然穩健。美國和歐洲及日本經濟依然在復蘇的路途上,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狀況也很清晰。目前輿論恐慌於世界貿易問題的時候,忽略了世界經濟的基本面。

  至於貿易戰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譚雅玲認為,其實目前看來不確定性仍然很多,負面影響肯定是有,但不好說有多大。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很多提案都被國會否決,美國和歐盟的聯合聲明則有很多國家不贊成,所以貿易戰在目前只是語言性的渲染比較多,實際的措施和對策都是在不明朗和不確定狀態。

  本季金價難以反彈

  對於未來黃金走勢會如何?全球知名投行荷蘭國際集團認為,美元的強勢走勢至少延續至今年第四季度。

  譚雅玲分析稱,接下來的黃金價格要看俄羅斯買黃金的狀況,因為俄羅斯在拋售美國國債買入黃金,另外還有十幾個國家都在這麼做。這樣可能會對美元的貨幣地位帶來一些影響。而從美國的策略來說,美國把黃金價格壓下來是有很強針對性的,但這並不意味着黃金的價格就一直那麼低迷。因為黃金作為中長期美元資產的保值手段來說,它一定要推高黃金價格。但美國比較了解市場的情緒和狀態。很多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在黃金價格比較低的時候是不敢買入的,因為不知道黃金價格還會不會更低,而很多比較有定力的西方國家會分析黃金的基本價格在哪,以及未來的趨勢在哪。

  有論者認為,本周黃金市場將引來新「超級周」,美聯儲、日本和英國央行都將公布利率決議,此外還有周五的非農就業數據,雖然近來非農行情表現不盡如人意,但仍需引起關注。如此多的市場數據雲集在本周,加之近期黃金表現的超強敏感性勢必會隨?市場出現劇烈波動,投資者須做好風險控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