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谷歌重返中国做feed?谈何容易!

2018-08-03
来源:腾讯

  自从8年前谷歌因不满中国监管政策而负气退出中国市场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传言谷歌打算重回中国市场,都快成了“狼来了”的故事了。甚至有人说这是谷歌放的烟雾弹,意在提振资本市场。

  无论怎样,8年过去了,中国市场已经不再那当年那个中国市场,中国的科技互联网公司也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公司,在这8年中,正是中国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的8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整整换了一个时代。在移动支付、信息流、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AI、共享经济、社交媒体等各个领域,中国已经从当初的Copy to China,变成了Copy to American。尤其在实际应用层面,无论是用户数量级还是使用率,都已经全面超越美国科技互联网公司。

  1

  我们再来逐一分析一下此次谷歌重返中国市场的传言。8月1日,国外媒体Intercept报道称,Google计划在中国推出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搜索引擎,事后有媒体向相关部门求证,这一传言并非事实。8月2日,国外媒体the information援引三位知情者消息称,Google正开发一个可供中国用户使用的新闻聚合App,类似“今日头条”,利用AI提供个性定制化内容。

  先说搜索市场,谷歌自2005年起进入中国市场到2010年退出之时,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仅不到30%而已。中国古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8年过去了,谷歌搜索就选真的重返中国,还能抢回多大的市场份额,是个未知数。而且,还是个阉割版的谷歌搜索。再者,用户已经习惯了百度,而且这批移动互联网用户压根就没有使用过谷歌搜索,想要获得这批用户的,谈何容易。难道指望当年那批谷歌老用户“真爱粉”?

  再者说,当下正是中美贸易战最胶着的时刻,谷歌想在这个时候重返中国,想想就知道有多难。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长祁小夏此前曾表示:针对如果谷歌和Facebook想在中国运作和营运,争取中国7.51亿名网络使用者,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但必须接受中国的法律监管,也不可做任何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事,这是中国的底线。

  稍微懂中文的人都能听的出来,这话已经说的很明白了。所以,我们所见的事实是,今年7月,Facebook本来已经在中国注册了子公司,但最后关头,他们还是倒在了监管部门脚下,还没开张就关门了。

  不过,谷歌重返的意愿一直都在,而且在某些层面也确实有一些进展。去年3月,谷歌翻译App在中国市场开禁;去年12月,谷歌在北京建立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据说主要目的是挖人才,前段时间还开发了一款刷爆朋友圈的“猜画小歌”的小程序;今年5月,谷歌发布了文件管理服务File Go中国特别版。这种无关紧要的小应用,只是入不了监管部门的法眼罢了,真能掀起什么风浪,也不太可能。

  2

  谷歌除了通过小应用渗透中国市场之外,还有一个方式就是通过与中国公司合作,曲线救国,间接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1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腾讯宣布了一项专利合作,声称这次合作 “将为两家公司未来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打上坚实基础”。同时,谷歌在腾讯的大本营深圳建立了办事处。今年6月,谷歌宣布斥资5.5亿美元投资京东,而腾讯也是京东的战略投资方。今年7月,谷歌入驻微信小程序。

  这一系列的动作,连老外都看懂了,Quartz的约什·霍尔维茨(Josh Horwitz)猜测,谷歌这是要加入腾讯阵营的节奏啊。

  腾讯投资过搜狗,以对抗百度,结果事与愿违;腾讯还曾经想通过投资京东来对抗老宿敌阿里巴巴,也没有什么成效;这次拉上谷歌做搜索或者信息流来对抗百度和今日头条,成功的几率几乎没有。事实上,纵观历史上的各种公司结盟,最红都是纸老虎。还记得乌镇饭局吗?今日头条的张一鸣还是马化腾饭桌上的座上宾呢。

  一定是有高人给谷歌指路了,在中国做生意得学会站队。就连同属于一种文化的中国公司之间的站队和联盟都靠不住,还能指望中西文化的公司能同舟共济,也是有点天真了。

  3

  从战略上就不看好,再到具体业务上也强不到哪里去。Feed信息流可不是谁想做就能做,何况,在时机上,谷歌就已经慢了百度半拍。百度最早是2016年就推出了feed信息流服务,而谷歌大概是在半年之后才推出了类似的Google Feed。

  一看数据

  根据百度最新的Q2财报披露,旗舰产品百度App在二季度达到新的里程碑,六月份平均日活用户达到1.48亿,该数字相比较Q1财报上涨了10%,同比增长17%,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30%。信息流业务视频内容同比增长270%。

  再看腾讯的天天快报,今年1月开始,月总装机量持续负增长,且下滑速度越来越快,6月更是跌去7%。谷歌指望和这样一个合作伙伴联合起来干信息流,也是找错了对象。

  二看政策

  要知道,信息流可是比搜索更代表意识形态,谷歌知道微博、今日头条这种内容公司需要养多少审查编辑吗?他们连什么审查编辑都不知道吧。且不说,中国相关部门是否会给谷歌发相关牌照,就算是谷歌能够通过挂靠合作伙伴的牌照开展了信息流业务,这种不懂中国国情的公司能运维多久也是个担心的事。

  三看生态

  信息流可是百度当下的核心战略之一,无论是组织架构还是业务重心,在百度APP内,搜索、信息流、智能小程序,已经形成了一个个矩阵,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这是一个生态体系,可不是单单一个信息流业务那么简单。没错,当初信息流确实更像是一个单打独斗的产品,但是,今天,已经进入到百度设定的主航道之中,有了更多的支撑和协同。谷歌只是一个信息流APP进入中国,怎么和百度信息流业务抗衡?

  四看用户

  如果说,搜索业务凭借的是技术实力,那么信息流业务则需要更懂用户,在搜索领域如日中天之时,谷歌都干不过百度,时过境迁,在信息流业务上,一家美国公司想要在中国抢占用户和流量,谈何容易。今天的中国用户,大部分是纯移动互联网时代生长起来的用户,经过这几年的磨合,中国公司对中国用户的理解,是谷歌们所不能企及的。所以,在读懂用户这方面,对谷歌也是致命挑战。

  纵观互联网竞争史,至今还没有看到美国科技互联网公司在中国能从中国公司手里抢走蛋糕的案例呢。腾讯抢不走的,绑上谷歌依然抢不走。今日头条答应,百度也不会答应。(王长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