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毅:中美大方向達成一致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

  王毅(右一)昨天下午在新加坡會見蓬佩奧(左一)。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天下午在新加坡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後接受了媒體採訪。王毅說:「在大方向上我們是達成了一致的。我們就目前的形勢交換了意見。中方闡述了我們的明確立場。我們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之下,同美方通過談判來解決彼此關心的問題。蓬佩奧對這個方向也是認同的,也表示不希望目前這種摩擦的狀況繼續下去。蓬佩奧國務卿還重申美國方面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這個立場沒有任何的改變。

  王毅稱,「我們還具體通報了關於朝鮮問題上的彼此的看法和信息。我再次強調,美朝兩國領導人在新加坡的會晤,所達成的共識是非常寶貴的,也明確了解決問題的大的方向」包括推進並實現半島無核化,推進並實現建立半島的和平機制。

  但王毅指出,鼓勵美朝雙方都要切實地落實好兩國最高領導人所達成的共識,沿?這個方向繼續向前走,彼此都要把信心基礎建立起來。因為這個方向是正確的,是對地區、對世界和平有利的,應該把它堅持下去。

  中歐堅定支持多邊主義

  王毅昨天還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舉行雙邊會見。王毅表示,不久前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成功舉行,雙方就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達成重要共識。面對目前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國際形勢,中歐作為兩支穩定力量,及時加強戰略溝通與合作,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非常重要,不僅符合中歐雙方利益,也有利於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莫蓋里尼表示,歐盟把中國視為主要和關鍵戰略夥伴,無意採取任何政策行動針對中國。在支持多邊主義、自由貿易方面,歐盟和中國是站在一起的。願同中方繼續加強戰略溝通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