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毅见日本外相:中日关系进入改善轨道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报

 

  王毅(右)昨天在新加坡会见河野太郎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下午,正在新加坡舉行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分別會見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在結束與河野太郎的會見后,王毅表示,日方提了很多進一步改善同中國關系的設想,中方對此給予肯定。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日本的對華認知在不斷地向積極的方向轉化。比如說在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安倍首相公開地表示,中日正在從競爭的時代進入到一個協調、協作的時代。中方希望日方能夠把這種積極的表態真正地落實到行動上,多做有利於改善中日關系的事情。

  王毅還提到,今年是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還是要不忘初心,要繼續鞏固、規範中日關系的四個文件,這是我們重要的政治基礎。「我今天也向河野外長做了強調,應該說中日關系目前已經進入了一個改善的軌道。這是兩國人民希望看到的。我們希望中日關系能夠沿着這條正確的軌道繼續向前發展。」

  關於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會談情况,王毅表示,中俄關系繼續保持高水平運行,兩國幾乎在所有問題繼續保持戰略協作,中俄會成為整個東亞合作進程中積極的力量,會和其他國家一起進一步把握好地區合作的正確方向。

  在談到中國和東盟的關系時,他指出,雙方關系在不斷向前發展,10+1外長會也會取得重要成果。王毅說,中國與東盟國家已就「南海行為準則」(COC)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達成一致。這是「準則」磋商取得的又一個重大進展。只要我們排除外來干擾,「準則」磋商就能加速向前推進。事實將證明,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能力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有能力通過磋商達成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