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調查組北京見家屬 諾有可靠消息將續查 MH370失蹤結論未完全公開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

 

  調查組未出具中文報告,家屬認為不受尊重。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馬來西亞馬航MH370調查組昨天在北京,與中國失聯乘客家屬舉行見面會。見面會上,對於調查結果的介紹並沒有太多新內容,但在中國家屬的一再追問下,調查組承認報告有未公開內容。調查組表示若有新證據將繼續調查;同時承諾,十月將再赴北京與失聯者家屬見面及提供中文版調查報告。

  承認有未公布內容

  參加此次見面會的約有百名中國失聯乘客家屬。昨天中午,馬航MH370調查組負責人郭師傳抵達現場,對7月30日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用中文做了介紹,多位在場中國失聯乘客家屬表示,郭師傳大約20分鐘的介紹中並無太多新內容。結論依然是,「調查組無法斷定馬航370航班消失的真正原因。」郭師傳曾解釋說,主要是由於缺少證據,尤其是飛行記錄儀數據和客機主要殘骸,所以很多外界關心的問題仍無法查明。

  不過,在隨後舉行的家屬問答環節,在家屬的連續追問之下,郭師傳承認最新報告中確實沒有公布一些調查組掌握的信息,這與之前調查組稱「所有掌握的信息都公布了」的表態不同。郭師傳表示,還會和調查組及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進一步商量相關事件。「我們查的信息是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我們寫出來的是我們可以負責的證據。其他的線索,沒有人手查或者移交給了警察部門。」

  失聯乘客家屬在場外呼籲馬方繼續搜救。 網絡圖片

  馬方應急機制有4小時遲疑

  在見面會現場,中國失聯乘客的家屬對報告的內容和馬方在事發後的搜救行動表達了不滿。有家屬提出疑問,為何馬方在事發後在中國南海進行了8天的搜救,而事後被證明,MH370航班最終是穿越馬來半島飛往印度洋方向,馬航MH370的最新報告也證實了這一點。對此,郭師傳表示自己並不掌握情況,因為調查組是在南海搜救行動結束後才成立的。但他確認,馬方相關部門在應急機制上有大約4個小時的遲疑。

  此外,有家屬還質疑稱,這份最新報告並沒有實質內容。對此,郭師傳表示,調查報告不能在搜救進行過程中發布。去年1月17日,報告原本要在暫停搜救時準備發布,但當流程走完、計劃在10月公布時,美國「海洋無限」公司表示願意承擔後續搜救工作,故又暫緩發布。一直等到今年5月,這家公司在搜救無果後,搜救工作再次暫停,馬方才選擇在兩個月之內發布了這份報告。

  郭師傳曾表示,在無新證據出現的情況下,調查組可能在不久後解散。對此,中國失聯者家屬們表示「不能接受」。他們認為7月30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不夠嚴謹完整,並希望馬方繼續進行調查。郭師傳則表示,若獲得經過專家論證並認可的「可靠消息」,馬方將繼續進行調查。至於如何定義「確實有效的證據」,會有一個專門的專家團來評估確定。

  外交部促馬方尊重中國家屬權利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遞交給中國失聯乘客家屬的最新報告仍為英文版本,僅有目錄和結論部分標注有中文,這讓在場家屬頗為不滿。馬航方面解釋稱,曾向馬來西亞政府提出翻譯中文報告,但當局因報告專業性太強拒絕。家屬們在3日的會議中多次強調,馬方不出具報告中文版本的作法,讓他們覺得「未受到尊重和重視」。提供中文版報告是對家屬們知情權的保障。家屬們還表示,在此次會議之前,他們只得到了圖片格式的電子版英文報告,導致無法通過翻譯軟件來獲得具體信息。

  郭師傳最終承諾,調查組十月將再次來到北京,與失聯者家屬見面。並且承諾提供中文版調查報告,但具體時間還不確定。以及在三個星期後通過心理醫生向失聯者家屬提供心理疏導。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也談及馬航和失聯中國乘客家屬的見面會。耿爽表示,「我們一直高度關注馬航MH370客機事件相關工作,也注意到馬來西亞交通部長最近關於不放棄尋找馬航MH370客機的有關聲明。希望馬方尊重中國乘客家屬的正當權利,重視他們的正當訴求,繼續做好後續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