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如何在通脹中躺着賺錢?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上周關於人行「放水」的文章,在我的朋友圈引起不少討論。大家都在詢問如何可以避免成為犧牲者。我想分享四個策略:控制存款、增持黃金、減持債券、持有住宅地產。

  先來簡單科普,貨幣寬鬆(印鈔票)會使流通的人民幣越來越多,物價越來越貴。這個經濟現象,叫做「通貨膨脹」。哪個指標可以比較客觀地反映通脹水平呢?目前被業界認可的是:M2增長率——GDP增長率,M2表示廣義貨幣增量。通俗地說,把國家多印的鈔票減去實際經濟增長需要的錢,就是多出來的錢。這些錢,會讓物價上漲。

  當我們用這個公式計算後,發現過去10年的實際通脹率達到了7.38%。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財富不是以每年7.38%的速度增長,你的錢包就在不斷縮水。

  一、控制存款比率

  這個是傳統的做法,大家都知道,一般情況下利息一定趕不上物價上漲的。有人作過對比,按照每年物價上漲5%而言,30年之後實際購買價值就會縮水50%。但是每個家庭都會有一定現金儲備,所以我建議存款比率控制在「夠用」就好。把部分可支配資產配置到其他類別去,比如黃金。

  二、增持黃金

  首先,過去的40多年,黃金價格翻了7倍多,平均每年收益4.7%。投資黃金價值相對穩定,是對抗通貨膨脹、避險保值的重要手段。從內地的環境來看,銀行存款的「負利率」,使居民持有黃金或許可以抵禦通貨膨脹,起到資產保值的作用,同時又是與股債市弱相關,起到優化資產配置的作用。

  從國際環境來看,黃金可以抵禦通脹的衝擊,但未必能立刻令資產增值。每每遇到美元走強,金價就回落。所以如果未來半年美元持續走強,金價受到打壓,不一定能做到資產保值。所以,黃金短期波動還是有的,長期看漲。怎樣躺賺錢?把一定比例的資產配置為黃金,不要去管它,持有幾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三、減持債券

  債券風險比股票小、信譽高、收益穩定。很多分析人士認為,在通貨膨脹期間要遠離債券,因為通脹期間債券價格會下調,影響投資回報。不過,如果你是一個厭惡風險的人,國債比股票更適合你。國債不能跑贏通脹,但至少好過存銀行。將一部分資產配置國債,可以減緩你錢包縮水的速度。

  四、不要拋售住宅

  很多經濟學家都反覆強調:房產有泡沫,但是要看你怎麼理解泡沫了。有利可圖,而且有豐富的利潤,才叫泡沫。泡沫就是很多錢湧向了一個方向,令這個產業過熱,這個商品的價格過高。

  對沒有買房的人,是悲劇。對炒房者,是賭博。對於房產持有者來說,是好事。多年來我們一直聽到限貸限購這些詞語,政府出各種政策降溫,但是住宅升值的速度遠遠超出你工資漲幅、物價漲幅和GDP增長。我承認房產是有風險的,但是現在比房產投資回報更高的標的不多了。即使有,風險也是非常高的。如果說在貨幣寬鬆時期借錢炒房是險招,那麼持有房產就是穩賺,不要拋售,就已經跑贏通貨膨脹了。

  躺着賺錢的精髓,就是「懶」:以靜制動,低頻為主。我認為高頻交易適合高手,低頻交易正好適合非專業投資者。高頻交易看timing(時機),買入和賣出的時機需要把握的非常精準,需要修煉的功力少說以10年計算。低頻交易抓cycle(經濟周期),考你對於宏觀經濟方向性的把控,比如是否長期看好黃金、樓市和人民幣。

  最後,建議大家亂世多多投資自己的健康和大腦。用知識裝備自己,等待下一個投資良機。

  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