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馬杜羅躲過無人機暗殺 直指國內反對派夥哥美所為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

 

  馬杜羅參加委內瑞拉國民警衛隊組建81周年慶典並發表演講。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當地時間4日躲過被「無人機襲擊」。馬杜羅及後表示,今次事件是委國反對派與哥倫比亞政府及「一些居住在美國」的人合謀所為。

  七國民警衛隊員受傷

  報道稱,委內瑞拉當天在首都加拉加斯的玻利瓦爾大道舉行國民警衛隊組建81周年慶典。馬杜羅在活動中發表講話,隨後現場傳出疑似爆炸聲,並響起警報。電視直播畫面顯示,馬杜羅講話時畫面突然抖動,馬杜羅和他身後站立的文武官員看向天空。畫面切換至街道上的閱兵方陣,數秒鐘後,整齊的方陣陣型大亂,士兵們立刻疏散,直播也即時中斷。馬杜羅在一眾保鑣保護下與其他官員離開,他沒有受傷,但有7名參與閱兵的國民警衛隊人員受傷。據報,發動襲擊的無人機均遭政府軍擊落。

  委國新聞部長羅德里格斯稍後發表電視直播講話,指多架無人機搭載爆炸品,企圖行刺馬杜羅,但這個圖謀被「挫敗」,馬杜羅安然無恙,仍正常履行職責,與黨政軍高級官員保持聯絡。事發數小時後,馬杜羅向全國發表講話,指認今次事件是委國反對派與哥倫比亞政府及「一些居住在美國」的人合謀行刺。他又呼籲美國總統特朗普打擊事件中的恐怖組織。

  反叛團體「T恤軍」認責

  委國初步調查顯示,今次襲擊是委國國內的極右勢力發動,相信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有關,亦相信事件策劃人及幕後金主正身處美國邁阿密。不過,哥倫比亞總統府官員批評馬杜羅的指控毫無根據。

  據路透社報道,委國鮮為人知的反叛團體「T恤軍民族運動」在推特上發文,自稱是今次事件的幕後主使。該組織的留言表示,他們用兩架無人機搭載炸藥,試圖刺殺馬杜羅,但無人機遭政府軍擊落。「我們已證明他們很脆弱。我們今天雖然沒有成功,但(推翻馬杜羅政府)只是遲早的事」。

  另據美聯社報道,在今次事件的現場附近有單位起火,懷疑是無人機被擊落後墜毀引起,不過有不願透露身份的消防員就指,是屋內有氣罐爆炸所致。

  哥新政府對委料續強硬

  委國今年5月舉行總統選舉,馬杜羅輕易贏得連任,但選舉遭委國內反對派抵制,美國與哥倫比亞等不少拉丁美洲國家不承認選舉結果。此外,馬杜羅政府已多次指認國內反對派和美國政府企圖策動政變。特朗普去年8月公開發出動武威脅。美聯社今年7月初報道,特朗普去年不僅是口頭威脅,實際上與白宮幕僚和3名拉美國家領導人討論過對馬杜羅政府動武,但遭到反對。

  而在哥倫比亞,桑托斯自2010年起擔任了兩屆總統,即將本周二交棒予杜克。不過即使哥國換了總統,預料與委國的關係亦不會大為改善,杜克早已明言計劃與美國聯手,向委國採取更強硬立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