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恢復對伊制裁 市場緊繃 油價Q4上看90美元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在首都德黑蘭,一名伊朗人正在閱讀有關報道。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白宮當地時間周一宣布,重啟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產、汽車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制裁。該制裁令已於美國時間周一凌晨0時01分(香港時間周二12時01分)生效。市場分析人士擔心,美國此舉可能將減少全球原油供應,並因此很快將油價推高至90美元上方。

  伊促特朗普拿出談判誠意

  白宮聲明說,此次制裁將涉及伊朗政府購買美元;黃金等貴金屬交易;工業用石墨、鋼、鋁、煤炭和軟件;與伊貨幣相關交易;與伊政府發行主權債務相關活動;伊汽車行業。美國將於11月5日重啟對伊剩餘部分制裁,涉及伊朗港口運營商,能源、航運和造船行業;石油類交易;外國金融機構與伊央行交易。

  特朗普同日也發表聲明,稱已簽署重啟對伊部分制裁的行政令。他敦促所有國家減少或終止購買伊朗原油,並稱對達成更全面伊朗相關問題協議持開放態度。

  特朗普政府對伊揮舞制裁大棒的同時伸出「橄欖枝」,敦促伊方對話、談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周一提及對話可能性,他稱:「伊朗可以採納美國總統的談判提議,徹底、可驗證地放棄他們的彈道導彈和核武器計劃。」他還說,美方不會在談判過程中減輕制裁。作為對美方喊話的回應,伊朗總統魯哈尼當日表示,伊方一貫願意對話,但不會在美方高壓下這樣做;特朗普必須證明他有誠意。

  除美國外,伊核協議獲得其他簽署方繼續支持。對此,特朗普也在聲明中威脅道,不與伊朗切斷經貿往來的個人和實體將面臨「嚴重後果」。

  年底油供或日減逾百萬桶

  隨着首輪制裁的開啟,國際油價應聲上漲。截至周一收盤時,美油上漲0.52美元,收於每桶69.01美元,漲幅為0.76%;布油上漲0.54美元,收於每桶73.75美元,漲幅為0.74%。昨日盤中漲勢持續。

  伊朗7月出口原油約為300萬桶/日。法國興業銀行稱,目前實貨原油市場的供應情況良好,但對伊制裁可能導致市場上再減少100萬桶/日。美國稱希望有盡可能多的國家停止採購伊朗石油。但法興表示,這可能導致市場幾無富餘的產能來應對意外的供應中斷。加拿大皇家銀行的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克羅夫特稱:「據我所知,特朗普政府正非常努力地大幅削減伊朗石油出口,並對伊政權施加更大壓力。我真的認為油市將會收緊。今年第四季度,我們將面臨一個更加緊張的石油市場。」

  另有分析師認為,美國對伊恢復制裁可能很快會將油價推高到90美元之上。能源交易商Energy Aspects研究分析師沈恩在接受CNBC採訪時稱:「當我們越來越接近四季度之時(原油出口制裁生效之際),我們可以看到油價正面臨上世紀80、90年代的風險(兩伊、海灣戰爭),油價有望上漲至80乃至90美元。你可以明顯看到市場供應面臨巨大的危機,這顯然意味更高的價格。」

  沈恩還拋出了一個關鍵問題:「但現在真正的關鍵點是市場究竟會失去多少伊朗原油?」沈恩認為隨着第一輪制裁的生效,三季度伊朗的原油出口可能會以緩慢速度下降。關鍵的時間點在於四季度,他認為考慮到美國強勁的立場,伊朗的相關原油出口到年底可能最多下跌150萬桶/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