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盂蘭文化節8月下旬維園舉行 主打活動「搶孤競賽」「盆供堆疊賽」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報

  全體來賓與表演嘉賓合影留念,預祝今年的盂蘭勝會取得圓滿成功。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天琪報道:「2018盂蘭文化節」新聞發布會昨日舉行。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盂蘭文化節今年踏入第四年,將於8月24至26日假維多利亞公園1號足球場舉行。今年的文化節以潮劇為主題,市民可到場欣賞精彩潮劇,在潮劇工作坊參與畫臉譜、穿戲服、玩兵器;在「搶孤競賽」和「盆供堆疊賽」中領會慈善濟貧和孝親報恩的傳統美德;在美食攤位品嘗潮州粥,佐之上百種特色「雜鹹」,領略潮州傳統美食文化。

  潮人盂蘭勝會於2011年入選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盂蘭文化節於2015年開始舉辦。該文化節由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港舞蹈聯會協辦,華人廟宇委員會贊助,并獲旅游事務署、香港旅游發展局支持。

  該會首長與特邀嘉賓一同進行「迷你搶孤競賽」。

  與時俱進形式多樣

  盂蘭勝會總統籌胡炎松介紹道,今年文化節的主打活動是「搶孤競賽」和「盆供堆疊賽」。搶接式「搶孤競賽」共有54支隊伍參賽,其中16支為海外團體。「搶孤競賽」包括院校賽及公開賽,比賽分兩天進行,邀請海外友好團體、各區盂蘭組織、學生團體和公眾人士等組隊參賽。另有冠軍邀請賽,將邀請立法會、區議會分別組隊,與「搶孤競賽」冠軍一較高下。

  他續說,今年的活動與時俱進、形式多樣。文化節引進吉祥機械鯉魚,放置於心願蓮池中,參與者完成指定動作,即可獲得祝福;市民可在開幕式和搶孤競賽期間欣賞盂蘭舞蹈表演;在盂蘭文化歷史展覽中,切身了解潮人盂蘭勝會場地布局和儀式意義。為了吸引年輕一代參與盂蘭勝會,該會將邀請一批大專學生作為盂蘭文化導賞員,在現場通過粵語、英語和普通話為公眾提供講解服務。他續說,文化節的美食攤位以「潮州粥」為主題,公眾在品嘗潮州粥(食糜)、雜鹹及草粿(涼粉)的過程中,可憶起兒時與父母溫馨情景,體現盂蘭孝於親,慈於眾的精神內涵。

  陳積志:讓盂蘭習俗發揚光大

  特邀嘉賓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預祝今年的盂蘭勝會取得圓滿成功,他表示,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盂蘭勝會規模鼎盛,已是香港本地很重要的特色節慶。他說,今年的文化節形式多樣,定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活動,讓盂蘭習俗發揚光大。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陳幼南感謝香港各界對該活動的大力支持,感謝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提供70萬港元活動經費,帶頭為保育潮州傳統文化出心出力。

  發布會上,主辦方亦進行了潮劇裝身示範真人秀、潮州舞蹈表演和「迷你搶孤競賽」,節目饒有趣味,令人看得津津有味。

  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嘉賓尚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總監何詠思,華人廟宇委員會文化及宣傳小組主席葉長青,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首長馬介璋、莊學山、許學之、馬介欽、許瑞勤、陳愛菁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