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匯率表現相對堅挺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王長久

  外匯市場上演美元狂飆大戲,10日上午,受新興貨幣加速動盪和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仍在升級影響,美元指數強勢上漲,一度突破96關口,創13個月新高,日內漲0.5%。受此衝擊,非美貨幣則紛紛下跌,英鎊對美元跌破1.28關口,歐元對美元20分鐘內跳水逾80基點,最低至1.1441。人民幣匯率繼續承壓,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86關口至6.8629,日內跌逾百基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85,報6.8502。但相較於外圍匯市,人民幣匯率總體上保持一定的韌性,相對非美貨幣更是呈現明顯的強勢,顯示人民銀行推出的穩定匯率舉措初見成效。

  人行穩匯率初見成效

  8月10日,美元指數由跌轉升 ,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395 ,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8317,下調78基點。到目前為止,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今年以來累計貶值幅度為3053個基點或4.67%。

  人民幣匯率回軟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直接對抗,但在亞洲受影響最大的並不是人民幣,而是印度盧比,今年以來累計跌幅超過7%。現在亞洲以外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8月以來再度出現集體下跌。受到美國制裁因素的拖累,土耳其里拉的跌幅最為驚人,8月以來已經累計下跌了超過10%,今年以來里拉匯率已下跌近30%,創歷史新低,本周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也未能有效挽回跌勢。同樣因為美國的制裁,俄羅斯盧布也在持續深跌,制裁擔憂導致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跌至2016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

  上周人民幣離岸價最低到了6.9126元,而今人民幣離岸價在美元指數盤中破了96關之時仍然堅挺在6.86附近,顯示人行穩定金融措施發揮了一定的作用。而從中間價來看,10日人民幣兌換歐元匯率中間價暴漲497個基點,兌換新西蘭元匯率中間價暴漲600多個基點,兌換澳大利亞元匯率中間價也暴漲340個基點,就是兌換英鎊匯率中間價也大漲267個基點。兌換新加坡元和日圓匯率中間價,人民幣也是有明顯的上漲。至於兌換盧布、里拉、盧比的匯率,人民幣的強勢更是突出。

  10日美元指數一度衝上96關口,這顯然還不是終點。儘管業界總預測美元會走軟,在說美元強勢不可持續,但是事實上美元強勢在持續增強。今年下半年美元還有一至兩次加息,明年還有可能有三至四次加息,美元指數勢必還會反覆衝擊新高,而非美貨幣勢必還將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人民幣匯率還將反覆考驗去年大底部6.95關口甚至7整數關口的支撐力。

  面臨威脅人行仍有牌

  但是,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釋放出明確的穩定經濟增長信號,6個穩定第二位的就是穩定金融,而穩定金融就包括匯率。人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提高到20%只是開始,如果人民幣再次威脅6.95關甚至威脅7整數關口,不排除人行會重新啟動逆周期因子,來穩定市場預期。

  然而穩定匯率最終靠得是經濟表現。中國最新公布的7月通脹數據對匯市影響不大,不過近期監管政策給市場拋出定心丸,疊加7月外貿數據向好驗證經濟企穩,外匯儲備超預期並實現兩連增,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企穩的信心明顯提升。

  當然,穩定匯率也將是一場持久戰,人民幣匯率還有可能繼續回軟,7整數關口也勢必還將承壓,但是,中國經濟穩健表現將是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健的強大保障。只要中國經濟不出大的意外,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就仍可期待。

  人行必要時啟用逆周期

  【又訊】在人行發布第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針對近期人民幣匯率變化提到,在保持匯率彈性的同時,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必要時通過宏觀審慎政策對外匯供求進行逆周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在保持匯率彈性的同時,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必要時通過宏觀審慎政策對外匯供求進行逆周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目前境內微觀經濟主體尚未完全樹立財務中性理念,外匯市場容易出現「追漲殺跌」的順周期行為和「羊群效應」,加劇市場波動。針對市場可能出現的順周期波動,必要時也須進行逆周期調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