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超市5魚樣本含孔雀石綠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昨日發表最新報告。該會抽查本港超級市場出售的36個水產樣本,在其中5個樣本中驗出可能致癌的違禁化學物孔雀石綠,及無色孔雀石綠。該會高級項目主任陳悅珊坦言,超級市場有責任為消費者提供可靠安全的水產選擇,並稱已將抽驗結果交食安中心跟進。

  分別抽查鯰魚桂花魚白鱔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昨日發表第二份本地超市海鮮採購政策評核報告。調查於今年6月至8月初進行,分別於屈臣氏集團、華潤萬家超級市場及佳寶食品超級市場旗下23間超市分店,抽查三種海鮮品種,包括鯰魚(博氏巨鯰)、桂花魚及日本鰻魚(白鱔),共取得36個樣本,並委託化驗所檢驗有關樣本。

  桂花魚1個樣本超標2.5倍

  結果顯示,5個從屈臣氏集團旗下超市,包括Taste、百佳超級市場及Fusion所得的樣本,都含有可能致癌物孔雀石綠(MG),以及一種孔雀石綠的主要代謝物,且會長時間存留在魚組織內的無色孔雀石綠(LMG)。此外,其中一個從Taste所得的桂花魚每千克樣本更含有7.18微克的無色孔雀石綠(LMG),含量超出歐盟食物安全標準逾2.5倍。另一個從百佳超級市場所得的桂花魚樣本則被驗出有可能致癌物硝基?喃,此化學物在部分國家包括美國及歐盟已經被禁止使用。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可持續發展-海洋)陳悅珊表示,孔雀石綠有機會致癌,香港標準中對孔雀石綠是「零容忍」,法例規定食物不能含有孔雀石綠等有害化學物,超級市場有責任為消費者提供可靠安全的水產選擇;她稱該會已將抽驗結果交食安中心跟進。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