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里皮为什么说中国缺真正的足球文化?

2018-08-16
来源:梦之光体育

  “足球”已经成为了当下中国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越来越多人投入到中国足球建设中来。政策的引导,从业者兴奋,圈内外的关注,但似乎逃避不了一个议题——“足球文化”缺失。

  现任中国国足主帅里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担忧,“中国足球缺真正的足球文化”。如果翻译没有出错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认为里皮并没有说中国没有足球文化,只是对比国外的足球文化,中国足球文化的存在、传承、创造和发展是不足的。

  一、足球文化是什么?


  足球运动由来已久,而且蹴鞠也被广泛认为是世界足球之源。战国时代就有“蹴鞠”这项运动,当时先辈以脚蹴、蹋、踢皮球,类似今日的足球,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蹙鞠。即使这样,起源于中国的“足球”还是被认为“没文化”。但“足球文化”究竟是什么呢?

  除了对“蹴鞠”的历史地位感到自豪,但不得不提及“现代足球”的起源。现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国,传说在11世纪,英格兰与丹麦之间有过一场战争,战争结束后,英国人在清理战争废墟时发现一个丹麦入侵者的头骨,出于愤恨,他们便用脚去踢这个头骨,一群小孩见了便也来踢,不过他们发现头骨踢起来脚痛,于是用牛膀胱吹气来代替它。

  不管是“古代足球“蹴鞠,还是“现代足球”,这项运动都围绕在一个球状物体上,只是球状物体的制作材料不同了,相应的玩法也发生了变化。再有就是“古代足球”作为兵家练兵之法和“现代足球“的起源战争,这让笔者有一种很直观的感受,足球这项运动就是两股力量的角逐。攻守的转换,阵型的变化,激情的挥洒,争胜的欲望,规则的尊重,个性的张扬……


  但是,查阅了所有历史资料,没有看到明确的“足球文化”定义。本着上场就要拼尽全力的毅力,笔者从“文化”一些的解释中,找到一些头绪。“文化”乃是“人文化成”一语的缩写。此语出于易经贲卦彖辞:“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四书的《大学》、《论语》、《孟子》都特别讲到,做人一定要懂得“止”,知道止于何处。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不同的身份了解自己应尽的义务,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那么,作为足球运动员、裁判员、领队、教练、球迷等足球相关人员,也应该根据自己的明确身份来学习相关足球知识,去了解自己应尽义务,做应做之事,规范言行举止。足球文化应该是我们认识、理解了足球是什么,由心而发去参与这项运动,心怀敬仰,尊重规则,为之付出,久而久之形成的评判标准和价值认同。内化于心才能外显于行,作为一个球员如果不理解规则不尊重规则,真上了场他怎么可能按照规则来踢比赛?一个球迷不明白支持球队对于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又或者连球队球员的名字都记不清,他怎么可能在助威区又唱又跳支持球队呢?一个足球教练,如果没有将足球规则、训练技术、攻防战术、球员情况等了解清楚,怎么可能带领球队训练有效果,比赛出成绩?

  其实足球文化存在于足球相关的任何一个地方,大到一个足球场的形状(懂足球文化的人会准确说出5人制、7人制、11人制足球场的尺寸,标准配置等),小到一个挑边器(懂足球文化的人清楚挑边器的历史、标准重量和使用方法等),具体到一个球员品质或者精神状态(球员的职业素养也是足球文化内容之一)。如果足球是一门学科,参与足球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根据不同角色考验不同内容,知识积累越多越高分,才可能有“足球文化”。真正学到了足球知识,理解到了足球赋予的正确价值观,并由心而发去为足球付出,这才是有“足球文化”。

  这里举一个反例,现在中国校园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很多校园足球开展学校,很多校长可能都不懂足球,只是跟风搞足球。这种学校可能从一开始去搞足球就会出现一些误区,比如说希望短时间内校队出成绩,比如说让学生手持球在大课间表演……这种做法,从一些足球专业人士或者其他懂足球的校长看来,就是没有“足球文化”。

  有没有足球文化,我们每一个参与足球的人都应该审视自己。


  二、足球文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足球历史上球员与球迷十大尊重时刻》,爱高足球学院看到的是人文关怀、价值认同、相互尊重……

  我们不用去羡慕国外的足球氛围浓厚、足球文化先进,因为任何文化形态都是要经过时间积淀、洗礼。中国足球要发展得好,需要学习的实在太多了,但我们也可以从很小的方面开始学习、创造、发展、传承。即使是一群家长在给受训的孩子们加油时,喊口号能够整齐划一,又或者作为球迷能在比赛后把垃圾收拾干净再离场,这也是足球文化建设的很好体现。

  虽然中国男足近年来的战绩一般,但是球迷助威已经从“加油,中国队”的单一形式发展到了教程般宣导。据说去年11月在昆明打卡塔尔的时候,现场助威效果特别好,得益于以下这段助威教学视频。一起看看,爱高足球学院极力推荐足球青训俱乐部也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助威内容。

  “足球文化”或许可以认为是足球人群的一切群体社会现象与群体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

  三、大多数足球青训俱乐部的足球文化缺什么?

  有专家提到,足球文化包含足球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四大板块。爱高足球学院在此就不一一展开来谈,但可以具体到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就这四大板块罗列一下我们缺了足球文化的什么?

  一、足球物质文化

  ⊙对什么样的场地设施才算是合格达标不够清晰

  ⊙对训练、比赛器材认知不够,如何选好产品、使用方法需要科普

  ⊙ 如何判别的衣服鞋袜足球护具等产品好次能力弱,更别提与俱乐部更好融合

  ⊙足球文化周边产品开发仍处初级

  ……

  二、足球制度文化

  ⊙足球青训俱乐部的流程制度仍需完善,从岗位设置到考核标准等

  ⊙足球相关法律法规仍需完善,要保障足球青训俱乐部权益

  ⊙ 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没法快速解决问题,持续改善

  ⊙ 相关部门指导乏力,足球教学执行标准不够统一

  ……

  三、足球精神文化

  ⊙发展定位不明确

  ⊙核心价值观不够清晰,俱乐部内部的价值认同有待加强

  ⊙ 对于足球历史研究、宣导不够

  ⊙ 在表达和传播足球精神文化方面缺乏创新

  ⊙ 功利性过强,集体荣誉感缺失

  ……

  四、足球行为文化

  ⊙行业浮躁,急功近利的行为随处可见

  ⊙ 足球标杆人物、球星等个人行为的榜样作用仍不够

  ⊙ 部分足球从业者自律性、职业素养差

  ⊙ 除了足球比赛、培训等,足球延伸的公益活动、创新活动太少

  ……

  四、怎么建设足球文化?

  估计大家对于古今中外的足球文化脉络都有一些认知了,但是怎么建设我们的足球文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什么好想法?

  中国足球文化薄弱这是事实,如果跳出足球思维,那爱高足球学院就从“军队文化”角度来联想一下。大家都知道军队里面纪律严明,执行力非常强,不管有没有在军队里待过,应该都很明显感受过军队文化。笔者了解到,中国军队文化的贯彻就是“中心思想”、“指导手册”、“学习会”、“评比”、“改善”等几个步骤,能够从司令部一直到士兵思想高度统一,目的非常明确,不达目标不罢休。出来的效果就是军人走在街上从穿着到言行举止都与众不同,军人以此身份为傲,喊一段“1,2,3,4”或者敬一个军礼都是范儿,这就是内化于心外现于行。

  如何建设足球文化,这可能是一个系统工程的问题,留给大家思考并践行。但是爱高足球学院认为“人文化成”一词需要我们细细琢磨,所有的足球参与者都是足球文化的承载者,我们怎么想怎么做,这都影响着足球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反过来足球文化又影响着我们参与足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