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小米二季度财报“亮眼”但成本“飙升”

2018-08-23
来源:新京报
   8月22日,小米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营收452亿元,同比增长68.3%。经调整利润同比增长25.1%至人民币21亿元。其中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分部增长最为迅速。今年上半年,小米收入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经调整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小米三项主要业务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的营收分别同比增加58.7%、104.3%、63.6%,与此同时,销售成本分别同比增加62.2%、109.6%、62%。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小米行政开支由去年同期的2.89亿元增加4469.6%至104.57亿元,其中就包括了给董事长雷军的股权奖励99亿元。
 
  销售成本增71.9%,IoT销售成本翻倍
 
  8月22日,小米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其中手机营收305.01亿元,同比增长58.7%;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营收103.788亿元,同比增长104.3%;互联网业务39.582亿元,同比增长63.6%。
 
  不过二季度销售成本增加71.9%,达396亿元。从三大块业务来看,每个分部的销售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其中,智能手机分部销售成本由去年的175亿元增加62.2%至285亿元,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销量上升以及2018年第二季度美元对人民币和印度卢比升值。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销售成本由去年同期的45亿元增加109.6%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94亿元,主要是由于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及其他IoT产品的销量上升,加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升所致。
 
  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IoT分部收入达103.79亿元,同比增长104.3%。其中,智能电视和笔记本电脑等主要IoT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47.2%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41.78亿元。2018年2月小米在印度推出智能电视,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电视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50%。
 
  互联网服务分部销售成本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9.09亿元增加62.0%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14.73亿元,主要是由于用户流量及参与度提升导致基础设施服务开支增加。
 
  上市前董事会已决定发雷军“大红包”
 
  财报显示,小米行政开支由去年同期的2.89亿元增加4469.6%至104.57亿元。主要是由于今年第二季度一次性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人民币99亿元,加上管理、人力资源及财务团队等行政部门扩张所致。其中的99亿元就是上市前向董事长雷军支付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
 
  小米CFO周受资表示,小米第二季行政费用包含了99亿元上市前股权激励的开支,“这是一次性的开支,所以在调整后,21亿的净利润是很健康的。本质上,二季度调整后利润还是很健康的水平。”
 
  此前6月23日,小米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媒体问及雷军在小米公开招股书前获得的超9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可能会给小米上市所带来的盈利风险。
 
  对此,小米总裁林斌回应称,董事会对董事长/CEO在上市前的股权激励,在过去很多全球新经济公司上市时都是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林斌表示,小米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大家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这也是大家对雷总过去8年带着团队把小米做到这个规模,同时也是对中国制造业做的事情的肯定。我们都觉得这是实至名归。”
 
  小米中国大陆手机均价增长25%
 
  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达3200万部,同比增长43.9%。
 
  小米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于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超过25%。财报显示,手机平均售价的提升,主要是小米MIX2S、小米8系列等中高端旗舰机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小米在财报中提到,中国大陆的智能手机市场正处于重新调整期。2018年度小米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是进军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取得良好进展。今后将优化产品组合以进一步深入高端智能手机市场。
 
  小米一季度手机出货量超过2300万部,二季度为3200万部,以此计算小米上半年手机出货量超5500万部。不久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手机今年全球出货量已经突破1亿台。
 
  财报显示,小米海外市场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6.3%,2018年第二季度收入达164亿元,同比增长151.7%。截至2018年6月31日,小米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市场前五。其中,根据Canalys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同比增长106%,连续四个季度稳居市场份额第一。在印尼,小米出货量位居该国第二。
 
  此外,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在西欧的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2700%。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小米的产品已经进入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
 
  看点1 手机、IoT业务毛利率双双下滑
 
  小米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4.3%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12.5%。
 
  手机、IoT分别是小米营收占比最高的两大业务,二者毛利率双双出现了下滑。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8.7%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6.7%。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毛利率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11.7%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9.4%。互联网服务分部毛利率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62.4%升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62.8%。
 
  小米在财报中提到,会有选择地优于毛利率考虑更高增长以取得关键产品的市场份额,为获得长期价值打下基础。小米亦密切监控货币汇率变动,必要时採取措施消除汇率的影响。
 
  小米CFO周受资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称,产品组合对毛利率没有直接影响,不存在负面影响,小米优先选择毛利高速增长的业务,这样才能保证长期的增长。他提到近期汇率波动对小米造成一定影响,小米国际业务也在快速增长,部分对冲了汇率的影响。
 
  今年4月,小米创始人雷军在6X手机新品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最近通过一项董事会决议,从今天起,小米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看点2 互联网业务占比下降
 
  二季度小米公司互联网业务营收为39.582亿元,同比增长63.6%,占总营收452亿元的8.8%,相比一季度互联网占总收入比例9.4%来说略微下降。
 
  对此,小米CFO周受资在电话会上表示,互联网服务占比的下滑不完全代表真实情况,“小米互联网服务增长超过60%,在可比相对规模来说是非常快的增速,总体符合预期,主要是其他收入增长,IoT增长特别快。”
 
  雷军强调小米的本质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互联网业务营收占比不高一直被外界诟病。过去三年,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4.9%、9.6%、8.6%。
 
  今年上市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互联网业务毛利率为65.58%。
 
  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39.58亿元,同比增长63.6%,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互联网业务毛利率为65.58%。
 
  对于互联网收入的增加,小米在财报表示,主要是由于广告收入增加,其中,二季度小米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9.6%至25亿元,同时,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54.1%至人民币15亿元。其中,在互联增值服务中,游戏收入达7.039亿元,同比增长25.5%。
 
  根据财报,MIUI的活跃用户由去年同期的1.46亿人增加41.7%至二季度的2.069亿人,平均每用户互联网服务收入增加至19.1元。
 
  分析

  专家:出海拉低毛利率
 
  对于小米两大主营业务毛利率降低,通信业专家刘启诚表示,“小米手机出海面向印度、东南亚等低端市场,主要就是走量,毛利率势必会降低。”他认为,手机元器件成本上涨,如果小米产品的定价没有明显提高的话,利润空间相应也会减少。
 
  关于互联网收入占比下降,刘启诚认为,小米在国内可以通过MIUI来增加互联网收入,但在海外市场主要靠硬件,在印度和东南亚市场,小米还是以中低端手机为主,相应的互联网业务还没有发展起来。也就是说,互联网收入增速没有硬件收入增速快。
 
  此外,小米研发投入偏低,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在芯片能力、AI的发展上,小米可能会用投资的方式而不是自研的方式来提升能力。(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