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企混改第三批試點有哪些看点?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國資委召開創新體制機制、增強企業活力媒體通氣會,國資委表示,前兩批混改試點企業持續推進實施方案落地,近期中航工業、中國黃金、中糧集團所屬試點企業分別完成引入戰略投資者、股份制改制、重組上市工作,第三批試點企業混改實施方案也陸續獲批。受訪專家認為,國企混改的方向和模式符合經濟發展規律,有利於國企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和激發企業活力,實現生產要素的「強強重組」,優化資源配置,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見習記者 何文鑫

  多途徑混改有序展開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目的是引入民資促進生產力發展。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通報稱,目前,中央企業所屬企業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實現了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在產權層面的混合,多途徑混改有序展開。

  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介紹,第三批試點企業的混改實施方案陸續獲批。多途徑混改有序展開。國資委要求中央企業及所屬企業引資項目均要通過產權市場、股票市場公開進行,保障各類社會資本公平參與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權利。

  數據顯示,1-7月,央企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場實施增發、資產重組18項,融資618.78億元,注入資產476.39億元;利用產權市場開展轉讓部分股權、增資擴股項目100項,引入社會資本319.34億元。

  金融信託專家、經濟學家孫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資委加快國企混改的步伐是正確的,對國企而言,有利於其更加市場化和多元化發展,有利於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及激發企業活力。對民企而言,參與國企混改後,其融資便利性得到提高,也更容易在市場上獲得資源。「國企混改的方向與模式是沒問題的,例如中國聯通吸取騰訊、京東等互聯網企業的混改,有利於資源靈活化配置和激發創造力。從目前來看,國企混改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混改過程中容易出現一些問題,比如存在一些利益輸送,這些要避免和制止,國企混改第一要加強監管,第二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要透明化操作。」孫飛說。

  員工持股試點範圍將擴大

  國資委表示,全國共選取了首批員工持股試點企業174戶,央企層面選取了10戶子企業作為首批試點,目前已全部完成首期員工出資入股,共引入外部資金18.3億元;有28個地方共選取了164戶首批試點企業,其中25戶已經完成員工出資入股。央企控股的69戶上市公司規範實施了股權激勵。

  實際上,關於員工持股問題,國資委在8月17日召開的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動員部署視頻會議上也有特別提到。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希望各地國資委、各中央企業集團公司指導「雙百企業」全面系統學習現行中長期激勵政策,綜合運用好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等不同的激勵路徑及相關激勵工具。下一步擴大員工持股試點範圍時將優先從「雙百企業」中選擇。

  孫飛認為,國企混改就是要更貼近市場,讓員工更有歸屬感。「這個激勵機制是一定要的,它也符合市場規律和經濟規律。一些市場化的企業或者一些上市公司,都有相關的員工持股激勵計劃,包括核心員工、高管、管理層都有,這是市場通行的做法,即使沒有試點,將來都會有員工持股計劃。」

  開展投資運營公司是方向

  翁傑明還表示,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實現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重要舉措。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層面已經選擇了10戶企業開展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各地方國有企業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89家。國資委正研究將更多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納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範圍。各試點企業普遍都在子企業探索了職業經理人制度,建立與市場接軌的薪酬分配制度,對到期考核不合格的經理人予以免職或調崗。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共發起設立6隻基金,總規模近9000億元。

  「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企業的改革試點,國有投資公司未來以資本、產權為紐帶來進行管控,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是有必要。」孫飛說,從管理的角度來看,更多是從資本的角度而非行政命令的方式,未來決策權要通過股東會、董事會、經營者管理層面各司其職來完善,這也是個方向。

  【链接】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揭牌成立

  中國鐵路總公司披露,29日,新組建的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這是繼今年7月5日國鐵吉訊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後,國鐵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由鐵路總公司屬下的中鐵快運股份有限公司與順豐控股屬下的深圳順豐泰森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組建,中鐵快運佔股55%,順豐佔股45%。新組建的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經營範圍主要包括,高鐵快運、快速貨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務產品研發銷售,鐵路跨境電商貨運平台設計建設等。

  該負責人表示,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將充分發揮「鐵路網」「移動互聯網」「同城配送網」等方面技術資源優勢,促進「三網聯動」,實現合作,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