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不應全盘否定P2P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P2P行業出現的爆雷潮,使輿論從過去對P2P一窩蜂似的熱捧,迅速轉變為一邊倒地責難和否定,最極端的評論甚至認為99%的P2P平台都將在這波爆雷潮中消亡。可以說,目前是P2P自該行業誕生以來最艱難的時刻。

  雖然當前P2P平台問題確實很多,但不應將其「妖魔化」。除了行業本身存在的問題,P2P頻頻「爆雷」也有市場的客觀原因。我們知道,風險往往在最薄弱的環節爆發。近期市場資金緊張在某種程度上可謂壓在P2P行業的「最後一根稻草」。而恐慌情緒引發的擠兌,甚至借款企業惡意逃債,加劇了風險傳染和擴散。根據網貸之家統計,7月份P2P行業成交量為1447.54億元(人民幣,下同),環比下降17.6%,同比下跌42.9%。更有730.88億元資金流出,而去年同期有447.43億元資金流入。實際上,任何一種金融業態都經不起大規模擠兌和逃債。

  7月P2P成交跌逾四成

  近期防範化解風險的舉措也表明監管部門對市場穩定的重視。8月16日,中國銀保監會召集四大資產管理公司開會,要求協助化解P2P爆雷風險。8月22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啟動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的自律檢查工作,防範風險傳染和擴散已成當務之急。《上海證券報》在8月22日以頭版頭條刊登了題為《持續推進網貸行業整治 各方合力穩妥化解風險》一文。文中提到各方正在統籌協調、群策群力、聯動化解網貸風險。文中引述上海互金整治辦談話表示:「在後續整治、監管及風險防控工作中,需要加強央地聯手、部門聯手、市區聯合、中介參與、社會監督,整合調動各方資源共同開展工作」。

  同時,恢復市場信心十分重要。一方面,可以根據《網貸合規問題檢查清單》中的108條規定,加快檢查P2P平台,允許合規平台予以備案。另一方面,通過行業協會與平台間建立起更加完善的行業自律機制,支持合規經營的龍頭企業繼續發展,實現行業存量盤整過程中平台的合理整合、重組和淘汰。

  總之,不應以偏概全、全盤否定P2P行業,而應有效發揮其資訊中介職能的比較優勢,處理好防風險與支持小微企業融資的關係、處理好傳統金融與新興業態的關係,使P2P與傳統金融互為補充,繼續發揮P2P在構建多元化金融體系中的積極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

  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 盛松成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