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康芝药业上市8年募投画饼 海通证券只荐不保赚4800万

2018-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康芝药业(300086.SZ) 近日披露的中报和上市募集资金存放使用情况专项报告显示,8年前康芝药业上市时披露的儿童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药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个募投项目中,一个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收益,两个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


  康芝药业在2010年5月26日登陆创业板,由海通证券担任保荐及承销机构,每股发行价格为60.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4.43亿元。

  康芝药业上市招股书中披露,计划使用2.4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儿童药生产基地建设,建设期从2008年底至2010年底,其中一期项目投产后将分4年达产,投产第1至第4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4.86亿元、6.28亿元和7.87亿元,达产后投资利润率为58.18%。康芝药业称,该项目投资回收期为5.80年(含建设期),财务内部收益率38.40%。

  但实际与预期相差甚远,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项目累计实现收益2.55亿元,仅与投资额基本持平。对于未能达到预期收益的原因,康芝药业称新产品的市场推广仍需一定的培育时间,致使已投产的固体制剂车间、头孢粉针车间尚未达产,生产批量偏小,单位成本偏高。

  另外,康芝药业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药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度远远落后。两个项目原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分别为3025万元、3838.71万元,项目完成时间分别为2016年12月31日、2013 年12月31日,但上市8年之后,这两个项目仅投入921.27万元和2633.22万元,占预计投入金额的30.46%和68.6%。

  康芝药业称,由于目前两票制等新医药政策的实施,以及网络化管理方式发展较快、变化较多,公司管理层对下一步营销网络项目建设保持谨慎态度。而药品研发中心建设缓慢,则是康芝药业预计未来会将研发转移到广东生产基地,因此原在海口的药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较慢。

  康芝药业截至今年6月30日,共使用IPO募集资金9.84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累计使用 2.79亿元,超募资金投资项目累计使用 7.06亿元),其中的7.06亿元都被用来收购资产和增资子公司,但累计实现收益则是-1.05亿元。

  不仅原始募投项目儿童药生产基地建设收益画饼,康芝药业超募资金投资项目也有四项未达预期收益,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康芝药业2011年对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增资9264.64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项目收益为-1800.42万元,同年公司投资沈阳康芝项目1.8亿元,今年上半年项目收益为-2027.05万元。

  2012年康芝药业投资河北康芝项目8000万元,收益为-5368.47万元。2014年,康芝药业再次斥资3841万元收购广东元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增资1000万元,但收购之后持续亏损,截至今年上半年收益为-1299.87万元。

  康芝药业2010年上市的发行费用为5717.20万元。其中康芝药业支付给保荐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胡宇、廖卫江)的承销及保荐费用为4800万元,支付给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审计及验资费用为87.20万元,支付给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为40万元。


  作为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在康芝药业的上市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与康芝药业的高管、业务领域员工及律师、会计师进行了沟通,分析了康芝药业的资产构成、财务状况、现金流情况,了解康芝药业未来的资本性支出计划。

  海通证券还认为,康芝药业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有明确的使用方向,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与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不过从康芝药业最新的中报来看,上述结论或是过于乐观。

  中报还显示,康芝药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增加18.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3.15万元,同比增加13.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31.42万元,同比下降1273.10%。(记者 关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