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恒指跌穿兩萬七創逾一年新低 兩日挫千點!港股熊出沒?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本周以来走势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鍾俠、馮金鋒、邱媛媛報道:中美貿易爭端升級且尚未達成有效協議使市場憂慮情緒大增,加之新興市場貨幣危機持續擴散,港股最近兩個交易日累挫998.03點。繼前天大跌729點後,昨天恒指繼續受壓,收市跌269點或0.99%,報26974點。當日,恒指最低曾創13個月低位至26818點,距高位累跌兩成的「熊線」只有31點,市場驚呼港股「熊出沒注意」。

  騰訊續跌北水撈底

  昨早,恒指低開174點後,跌幅隨即收窄,一度倒升24點,高見27268點。午後,出現震蕩下行走勢,跌穿兩萬七關口,盤中曾一度下挫425點,低見26819點,為去年7月下旬以來新低;收市報26974點,跌幅近1%,為去年8月11日以來收市新低。

  當日,主板成交金額進一步放大至逾1049億元,其中騰訊成交額達140億元居首,該股在前一日下跌4%後續跌3.1%,314.6元的價位接近52周最低。其他重磅股亦見明顯下跌,友邦保險(1299)跌近2%;豐控股(005)跌0.4%,收報67.5元再破底;工、中、建三大內銀股跌0.3%至1.3%。惟中國移動(941)及中海油(883)逆市升1.5%及2.4%。

  當日,「北水」滬港通錄逾6億元人民幣淨流入,全日餘額413.23億元;深港通錄逾2億元人民幣淨流入,餘額417.48億元。其中,工商銀行(1398)、豐控股、騰訊控股及友邦保險分別錄得港股通淨買入約4.5億、2.7億、9389萬及8062萬元人民幣,工商銀行為全日淨流入金額最多之個股。

  內憂外困底在何處

  內憂外困之下,港股熊影隱現。近來,港股市場受內地A股影響加大,須知今年以來後者跌幅已超過兩成。中美貿易爭端升級大環境下,A股尚不知底在何處。昨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發出威脅,稱不準備達成中方所希望的協議,市場憂慮兩國貿易戰再度升級。

  另一方面,美聯儲加息令美元進一步走強,新興市場貨幣走弱。事實上,新興市場動蕩時間已創2008年以來最長紀錄,信心正全面瓦解。從委內瑞拉、土耳其、阿根廷、南非等開始的新興市場震蕩,最近又蔓延至亞洲的印尼與印度。本周,印尼盾兌美元已跌至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令人不由聯想到之前亞洲金融危機前夕的情景。德銀認為,阻止新興市場崩盤的關鍵條件包括美聯儲放慢加息步伐、阿根廷披索企穩、中國經濟回升和銅價上漲。但從目前看,除阿根廷料獲IMF援助暫時喘定,其他三項皆難度不小。

  此外,IMF總裁拉加德本周對全球市場亦大放悲聲,她稱雷曼引爆全球金融危機已整十年,惟世界金融體系仍不安全。即如對今年迭創新高的美股,華爾街大投行最近亦難得達成「統一戰線」,齊聲警示美股風險,稱其「牛/熊指標正閃爍紅色」。

  後市偏淡期待反彈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對全球貿易問題的憂慮,全球股市已陸續作出反應。港股近見大幅下挫,料後市走勢偏淡,恒指若跌穿26800點今年低位便有可能進一步下試26000點或25000點,投資者暫時宜減持套現。他相信一旦港股進一步下調,早前備受追捧的避險股,如公用股和醫藥股亦難以獨善其身。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今輪調整已增加另一因素,即亞洲區內新興市場貨幣及股市下跌,如果區內跌勢傳染開來,韓國、泰國及菲律賓等股市將很大機會呈連鎖式下跌。不過,亦有分析認為,現在出現的新興市場貶值主要是外匯炒家借助市場信心薄弱,出手狂沽以上幾個新興經濟體的貨幣所致。若港股跌至26500到26800點,市場可能會出現一波較大的反彈。

  尋底階段注意風控

  目前,港股整體沽壓依然沉重,空頭壓盤力量仍在積累,整體市場正在尋底階段。不過,目前已開始有利好出現,如有別於基本面脆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內地人民幣在逆周期因子發功下已稍見穩定。市場普遍認為,內地並不希望人民幣因單方面貶值而帶來過分弱勢的情況。

  港元匯價方面,隨着美聯儲舉行9月議息會議的日子愈來愈近及港美息差再擴闊,港元兌每美元昨日再度迫近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市場期望港銀將跟隨美加息紓緩走資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如9月份依然是跌市,港股就已連跌5個月,以過去20年歷史來看,還從未有過連跌6個月的紀錄,因此港股階段性底部有機會在本月出現。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表示,尋底尾聲階段是最黑暗的,惟光明即將到來,操作上宜保持風控管理。

  首8月港股日成交額升四成六

  港交所(388)昨日公布,今年首8個月,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金額1174.0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802.79億元上升46.25%;總集資金額為366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174億元上升69%。

  IPO集資額升逾1.6倍

  單計整個8月份,證券市場成交金額2.17萬億元,按月增15.34%。日均成交金額943.46億元,按月增5.31%。截至8月底,港交所共有2253間上市公司,合共市值達32.21萬億元。

  新股方面,首8個月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1876.13億元,較去年同期717.93億元增1.61倍;衍生權證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16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09億元上升53%;新增上市公司150間,較去年同期上升46%,當中包括由GEM轉到主板的上市公司。

  內企成交額佔逾八成

  內地企業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有H股260隻,紅籌股164隻,內地民企685隻,市價總值佔整體市價總值67.1%,成交金額佔整體股份成交金額80.5%。

  至於衍生產品市場,首8個月期貨及期權平均每日成交量119萬張合約,按年上升44.73%;股市指數期貨平均每日成交量為48.73萬張合約,按年升65.7%;人民幣貨幣期貨平均每日成交量為7427張合約,較去年同期的2799張上升165%。

  瑞銀:貿易摩擦未解決 股市難反彈

  施斌(左)指,目前中美的貿易爭端暫未見到有緩和反而有衝突升級的趨勢,預計市場氣氛低迷仍然會維持一段時間。 記者 蔡啟文攝

  港股昨失守27000點關口,收報26974點,徘徊技術熊市邊緣。對於今年港股走勢,瑞銀資產管理中國股票投資總監施斌昨表示,上半年內地去槓桿對經濟影響較大,現時已可見政府在這方面態度有所轉變,相信未來對港股市場不會有制約因素,而今年的變數還有中美貿易摩擦。

  他續指,目前中美的貿易爭端暫未見到有緩和反而有衝突升級的趨勢,預計市場氣氛低迷仍然會維持一段時間,若未能解決,短期內很難會有反彈。至於最壞結果,他認為大部分影響已反映在市場中,未來還須邊走邊看。他亦建議投資者在市場氣氛變化時不應過度悲觀或過度樂觀,要看重長期表現。

  新經濟股高風險亦多機會

  今年新經濟公司爭相來港上市,但上市表現大多不及市場預期,他認為原因有二:其一是市場未完全了解該類公司,其二是整體市場未向好,投資者預期過高,導致一上市即破發。對於為何選擇香港上市,他認為或因兩地監管體系不同,香港市場充分公開化,而內地靈活性不及香港,監管考慮因素也較多。他亦建議投資者,雖然新經濟公司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但也將帶來更多機會,買新經濟股時要看準好公司、好的管理層及合理的估值。

  近期內地貨幣政策有所放鬆,他稱該舉動或只能解決短期問題,要解決長期的結構性問題,建議政府需進一步對企業減稅,及對過度的監管鬆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