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耀宗:居住證細則可放寬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人於本月起可向內地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惟人大常委會上月底通過的《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引起稅務問題憂慮。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昨指出,內地推出居住證是為了方便市民,並非為了收取稅款。雖然現時港澳居民享有5年寬限期,但他認為最理想是無年限,由於國務院有權在細則上作豁免,相信稍後時間可以處理,呼籲港人不必太擔心。

  旨方便港澳台同胞無關稅收

  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規定於內地居住滿183天(即約半年)的非中國公民,在內地或境外收入亦須繳稅。譚耀宗昨早接受無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承認,稅務安排或會影響港人申請居住證的意欲,但他認為居住證與稅收無關係,而是國家想方便市民。

  譚耀宗表示,已向港澳辦表達憂慮,不過他相信可以解決有關問題,而最理想做法是在《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另加一條條文,規定港人在香港和其他國家的得益,只須繳納香港稅項。他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大灣區領導小組內反映這個問題。

  對於接連有大學學生會代表在開學禮致辭時提及「港獨」,譚耀宗對此感到心痛及憤怒,怒斥他們提出「港獨」,足以證明他們對中國歷史無理解、無感情,以及不知自己說的言論會有什麼影響。

  譚耀宗強調,「港獨」不是言論自由,重申香港是國家領土的一部分,而「港獨」是想把領土分割,批評「港獨」的說法是出賣香港人、出賣香港,對社會及國家都沒有好處。

  譚耀宗估計,提出上述言論者可能是受人誤導,或是以為挑戰權威會引來傳媒追訪,令他們覺得自己「好威」及變成「紅人」。他呼籲青年人應該深思,強調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利益與香港有密切關係,「港獨」只會帶來社會矛盾,期望社會能有多些人出來予以批評和譴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