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僅在爭議島嶼共同經濟活動達共識 日俄締和約路仍漫長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周一晚在俄羅斯遠東海參崴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在有爭議島嶼(日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共同經濟活動計劃達成共識,包括海產品養殖等5個項目。此外,兩人會晤期間還探討了簽署和平條約的可能性。

  普京稱一夜解決問題太天真

  針對和平條約問題,普京對安倍稱:認為一夜間就可以解決,這比較天真。普京稱,與安倍討論了和平條約問題,雙方願意尋求俄日兩國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安倍在與普京會晤時首先表示,他期待討論和平條約以及發展經濟合作,「我還想和你仔細談談我們的歷史性任務,即簽署和平條約問題。」

  普京在結束與安倍的會談後說:「會晤期間探討了和平條約問題。眾所周知,這一問題雙方已經討論了幾十年,認為一夜間就可以解決,這比較天真。但我們願意尋求解決方案,尋求俄日兩國滿意和兩國人民都能接受的方案。」普京還表示,「今天的會談氛圍很有實用性和建設性,詳細討論了雙邊關係的主要問題。」普京補充道,雙方特別關注擴大經貿和投資合作。

  俄日兩國關係因懸而未決的領土爭端蒙上陰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北方四島,並將歸還北方四島作為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條件。但二戰後,上述島嶼一直由俄方實際控制,雙方因此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

  安倍望爭議島嶼與和約掛鈎

  安倍希望將解決爭議島嶼問題與締結和平條約掛鈎;然而堅持爭議島嶼為本國領土的俄方態度不變,締結和約前景無法預料。不過,雙方就實現爭議島嶼共同經濟活動的時間表達成了協議。

  會談中,兩位首腦確認將藉國際會議之機反覆舉行會談,還商定普京為出席明年6月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而訪問日本,並舉行首腦會談。

  與此同時,普京與安倍在爭議島嶼的共同經濟活動上達成共識,將推動5項合作計劃,具體上包括海膽和多種魚類的海產養殖,草莓的溫室栽培以及選定品種、栽培地等,日本方面下個月將派遣調查團到當地調查,同時也將簡化過去爭議島嶼的日居民自由往來爭議島嶼的手續。

  人員移動及防務交流有進展

  此外,包括爭議島嶼鄰近地區居民等在內的「人員移動」框架,雙方一致同意指示雙方實務人員為早日達成協議展開工作。雙方還就關於朝鮮問題配合推進南北對話的想法取得共識。安倍解釋稱,要提供對朝經濟合作,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不可或缺,獲得普京的理解與配合。

  關於防務交流,雙方就10月日本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訪俄達成一致。會談對10月日俄租稅條約生效表示歡迎。兩位首腦還出席了兩國經濟合作相關成果文件的交換儀式。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