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呼伦贝尔举办中俄蒙经贸洽谈会

2018-09-12
来源:国际商报

  近日,走过十四年的中俄蒙经贸洽谈暨商品展销会如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举行。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张玮 摄

  长久以来,中俄蒙经济走廊区域合作逐步深化。值得关注的是,14年前第一届展会的举办,更加深化了中俄蒙的产业合作。逐步形成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互联互通为基础、开放合作为前提、互利共赢为核心、资源优势互补的“海赤乔”次区域合作金三角,搭建起面向世界的中俄蒙三角区“经济链”。

  2013年,“一带一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而此时,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举办的中俄蒙展会已走入第九个年头。

  如何融入“一带一路”,融入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通过中俄蒙展会可以窥其一二:2005年第一届展会时,仅有俄罗斯赤塔市一个代表团和国内外50家企业参展,到2017年第十三届展会时,俄罗斯、蒙古等7个国家的地方政府派出代表团,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参加,其中世界500强企业8家。展会最初仅是中、俄、蒙地方土特产品的展示和交易,后逐渐扩大到种植业、旅游文化、房地产、煤炭贸易、城市绿化、医疗美容器械销售、垃圾焚烧发电、汽车配件贸易、食品贸易、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2005年第一届展会时,中俄双方签约金额仅为几百万元;2017年第十三届展会,中俄蒙政府及企业间共达成合作意向33项,达成意向签约额165.14亿元,2018年签约额达76.71亿元。这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得益于自治区南上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图为展销会现场。 李睿 摄

  内蒙古自治区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边境线绵延4200公里,从呼伦贝尔到阿拉善盟,18个口岸星罗棋布,是内蒙古自治区努力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的排头兵。各地正在发挥独特优势,稳步发展。

  天然的区位优势使得呼伦贝尔肩负着搭建三国合作经济链的重要作用。尤其呼伦贝尔市的首府海拉尔区,位于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北部与俄罗斯赤塔接壤,西部与蒙古国乔巴山毗邻,是内蒙古东部地区主要的人口聚集中心、商贸物流中心、资源转化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科教文卫中心、区域性金融及发展中心。《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区域“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把东部盟市打造成为自治区东部区域重要的增长极。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沿边开发开放30周年。长期以来,呼伦贝尔市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等政策产生的利好期,致力于扩大向北开放,口岸建设、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经贸合作、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