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非團結 美顯孤立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上星期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繼今年4月博鰲論壇和6月青島上合峰會後,中國今年主辦的第三個大型國際會議,全非有50多個成員國代表團參與,大都是由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親自率領,重視之情不言而喻。

  事實上,中非一向情同手足。因為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上世紀70年代初,是非洲的兄弟合力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抬進」聯合國的;多年來,中國援助非洲建設亦貢獻良多,包括鋪設了6000多公里鐵路和5000多公里公路。今次峰會,習近平主席又表示中國願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等多種方式,提供600億美元支持非洲的建設。

  美欲在非洲插旗

  這個論壇除了通過共擔、共享、共贏等《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以及「八大行動」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為共建「一帶一路」交心之外,並且重申: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共同維護彼此核心利益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積極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這對於特朗普經常強調「美國優先」,無疑是一記悶棍。

  習近平說:「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美國為了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國會剛出台了一個新法案,準備把美國當前的海外投資機構合併,成立一家「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擴大對全球大型基建項目的投資,其中投放最大的對象就是非洲,集中在電力和互聯網設施方面。此舉明顯是想在非洲插旗,動搖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

  對非洲人民有利的事情,中國不會反對。關鍵是中國可以對非洲人民作出莊嚴的「五不」承諾(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美國做得到嗎?

  中國朋友遍天下

  美國不惜挑起貿易戰,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害怕世界未來的「遊戲規則」會被中國主導。但從今年中國舉辦的三場國際峰會來看,中國朋友遍天下,中國提出的主張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特朗普想以經濟手段來抑制中國的話語權,結果恐怕適得其反。

  回看今年4月的博鰲論壇,該論壇年會由2001年開始舉行,成立時只有26個國家500餘人出席,到今年已發展到有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共2000多名嘉賓參會,包括多國元首和極具分量的領袖人物,成為亞洲及國際一個促進合作的重要平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該論壇致辭時說:「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也在同一場合表示:「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積極資訊,為當今世界增加了確定性和希望,世界需要像中國這樣的領導力量。」

  再看今年6月的青島上合峰會,這個原本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五國於17年前組成的上海合作組織,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種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作為合作原則,不僅經得起時間考驗,且越來越受到更多國家的認同,除了陸續加入了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個成員,亦增添了蒙古國、白俄羅斯、伊朗和阿富汗四個觀察員國,以及亞美尼亞、亞塞拜疆、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和土耳其六個對話夥伴國,使上合峰會的陣容一屆比一屆強盛。

  「一帶一路」已成勢

  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國際組織,成員國總面積為3435.7萬平方公里,即相當於歐亞大陸總面積的60%,人口約30億,佔世界人口43%,經濟總量佔全球20%以上,且大都屬於中亞和南亞的國家,亦基本上位於「一帶一路」的地域上。「一帶一路」打造的四條經濟走廊,均經過該區域,很多基建設施穿插其中,可說為各國拓展貿易與投資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連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三個國際大型會議均開得圓滿成功,說明中國提倡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建設,由習近平主席提出至今,經過5年的開拓和耕耘,所取得的成效越來越顯著,亦越來越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和歡迎,參與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已增至逾百個,當中包括不少美國昔日「盟友」,已經成勢,無法阻撓。

  反觀美國,特朗普上台後,覺得全世界都佔了美國的便宜,為了突出「美國優先」,於是不斷「退群」,已先後退出了「TPP」,退出了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議」,退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了「伊朗核協議」,退出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最近更威脅要退出WTO。此外,特朗普今年6月出席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G7峰會,又與其餘六國元首鬧得不歡而散。美國至今仍仗勢凌人,其實已令自己越來越孤立。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開幕式上所言:「把自己囚於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這可說是給美國的一句忠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