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土央行大幅加息 里拉短線暴漲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無懼總統埃爾多安的警告,土耳其央行昨天上調基準利率至24%,市場預期21%,此前為17.75%。受此消息影響,土耳其里拉短線暴漲,美元兌土耳其里拉暴跌5%,土耳其BorsaIstanbul銀行業指數一度漲5.4%。

  在聲明中,土耳其央行稱,如有需要,未來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其收緊貨幣政策的立場將會繼續維持,直到通脹預期顯著改善。同時將會繼續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追求物價穩定的目標。

  之前當土耳其通脹率升至15年高位之時,土耳其央行宣稱將在本次利率會議上採取行動。但在正式落地之前,沒人真正知道土耳其央行究竟會(能)做什麼。RBCCapital的統計顯示,市場預測的均值顯示,土耳其央行有望加息325個基點,至21%。但土耳其央行加息面臨的阻力重重。

  埃爾多安施壓要減息

  其中最大的阻力當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在土耳其央行決議前僅僅幾個小時,其發表對於土耳其央行的抨擊言論,稱高通脹是央行錯誤舉措的結果,土耳其「應該降低這麼高的利率」。在抨擊土耳其央行的同時,埃爾多安重申了他關於利率與通脹之間關係的奇怪「理論」,稱加息只會導致更快的物價上漲。埃爾多安聲稱,「利率是原因,通脹是結果」,並表示,「如果你說的是相反的話,你就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土耳其一直在與不斷飆升的通貨膨脹作鬥爭,該國8月份的通脹率接近18%。受到土耳其政府與特朗普爭吵以及對土耳其經濟健康狀況的擔憂打擊的里拉,自今年初以來已貶值約38%。

  水星投資公司新興市場債券主管狄曼表示,本次加息是土耳其恢復部分貨幣政策可信度漫長道路的第一步。他又說:「如果他們沒有加息,那麼真正的風險是里拉將再次大幅拋售,這將導致土耳其迅速走向國際收支平衡的危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