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新徵關稅給磋商帶來新不確定性 商務部敦促美方拿出誠意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昨日的例行發布會上指出,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中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都是被迫的,完全是為了維護中方自身的正當權益。他指出,中方的舉動也是為了維護全球自由貿易秩序,與美國的國內政治沒有關係。

  高峰表示,美國加徵關稅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希望美方拿出誠意和善意,採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時加以糾正,妥善解決中美經貿問題。

  助企業應對加徵關稅

  據介紹,對於美國此次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的影響,目前內地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評估。高峰指出,初步看,涉及機電、輕工、紡織服裝、資源化工、農產品、藥品等六大類商品。在受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可能會佔到近50%。可以看出,美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舉措,傷害的不僅是中美兩國的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更是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

  高峰透露,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有針對性的措施,適時公布實施,幫助在華中外資企業積極應對可能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目前採取的措施,包括貿易便利化有關舉措,例如縮短通關時間、降低通關費用、清理規範涉企收費等等。高峰強調,這些措施「都是完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

  針對「部分出口商將其重點轉向國內市場」的問題,高峰說,中國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消費潛力正在不斷釋放,一些外貿企業,包括外資企業,確實已經在開拓中國的國內市場,這是企業的自主選擇,也是市場作用使然。

  人幣不搞競爭性貶值

  針對外界對中國可能採取人民幣貶值的策略應對關稅措施的疑問,高峰明確表示,中方「不搞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

  他表示,未來中國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助美百萬就業 馬雲:無法完成

马云去年向特朗普承诺,幫助美國新增100萬個就業崗位。

  記者邢寶華報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稱,由於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曾經承諾幫助美國新增100萬個就業崗位,如今沒有辦法完成了。馬雲稱:「這個承諾是基於中美友好合作,雙邊貿易理性客觀的前提提出的。目前的局面已經破壞了原來的前提,已有承諾沒有辦法完成了。」

  不過馬雲表示:「我們不會停止努力,會努力推進中美貿易健康發展。」他還說道:「兩國間的貿易,世界上的貿易確實需要完善,但是貿易不是武器,不能用來打仗,它應該是和平的推進器。」

  「東方不亮西方亮。」馬雲表示,「我去了許多國家和地區,發現機會無處不在。中國也在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我們會正視困難,而解決方案也在我們自己身上,關鍵是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馬雲回應轉移資產

  馬雲昨日在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回應最新出爐的「傳言」:「馬雲已經轉移1200億元人民幣資產到國外」。馬雲表示:儘管泳姿「連滾帶爬」,但我們要學會在謠言的口水裏游泳;如果每天應付這些會很累,會越描越黑。

  馬雲還強調,關於退休,他並不是急流勇退,而是急流勇「進」,「我公司是退了,我人生進了一大步」。昨日下午,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落下帷幕。

  海爾暫停在華售美產家電

  全球最大家電企業海爾集團表示,該集團暫停了在華銷售旗下通用電氣家電品牌在美國生產產品的計劃,並把原因歸於華盛頓和北京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海爾計劃從11月開始銷售該品牌的廚電產品。「原本(從美國進口)沒問題,但現在可能出問題了,」海爾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我認為中國消費者對(通用)的廚電產品最感興趣。但美國政府不這樣想。」

  美企業界抗議對華新關稅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把更高稅率生效時間推遲到聖誕季後的明年初,並豁免部分消費品,美國企業界仍譴責關稅代價高昂且適得其反。

  在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新關稅的消息公布後,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會長馬修‧謝伊哀歎道:「正如數千家企業在給特朗普政府的意見中作證和解釋的那樣,關稅是對美國家庭徵收的一種稅。」他說,特朗普政府忽視了受影響民眾的呼聲,這「令人失望」。

  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之際,正值美國財報季開始之時,預計各公司將詳細說明其盈利和前景受到的影響。總部位於孟菲斯市的聯邦快遞周一表示,受美中貿易緊張影響,該公司已開始看到中國的經濟活動「有所放緩」。該公司被視為全球商業信心的風向標。

  商界仍想與中國開展合作

  而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基金會主席保爾森在芝加哥表示,美中在經貿領域的摩擦將會長期存在,但兩國也共同面對許多「真正的、良好的」機遇。保爾森指出,目前,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這是美國企業出口的好機會;中國也正成為投資的重要來源地,美中雙方都將因此獲得更多的工作崗位。「我並不認為美中經貿關係未來會一帆風順,但一定會變得更加重要。」

  俄亥俄州代頓發展聯合會經濟發展部副總裁米弛‧希頓則表示,儘管目前美中在貿易問題上有很多分歧,但他們只想一如既往地同中國夥伴開展合作。「今年10月我們就會再次到中國拓展合作業務,我們不會因為目前的貿易問題就停止同中國的往來。」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