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終止收購當當網 海航資金困境再引關注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

 

  9月初,海航與泰格爾機場在柏林舉辦慶典,慶祝海南航空北京至柏林航線開通十周年。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海航科技(600751.SH)宣布終止收購當當網的計劃。但同時海航系深陷資金困境再度引發市場關注。

  海航科技19日晚間發公告稱,集團決定終止收購當當,原因是與當當未達成一致意見、歷時較長外部環境變化等因素。

  而當當網在官方微博回應指,公司與海航科技已進入終止談判階段,又指海航是令人尊重的集團,25年來馳騁藍天、開疆拓土,但發展過程中目前存在流動性困擾。當當網強調,併購的終止,對其顧客、供應商及員工都沒有造成影響。

  相關條件不夠成熟

  公告稱,本次重組自2018年1月啟動、2018年4月12日披露重組預案,至今歷時較長。目前資本市場等外部環境較預案披露時已發生較大變化,且公司未就合同的履行情況等事項與交易對方達成一致意見,繼續推進本次重組面臨較大的不確定因素。綜上,經公司董事會審慎考慮,認為現階段繼續推進本次重組的相關條件不夠成熟,為切實保護上市公司和中小股東的利益,公司決定終止本次重組事項。這次重組的標的是老牌電商品牌當當網。

  據海航科技相關人士透露,終止重組是一個出於對投資者負責而做出的審慎決定。項目推進期間,公司一直與監管機構、交易對方、中介機構、律所等多方保持密切溝通,在上交所等監管機構的指導下,依法合規開展併購工作。

  回顧海航科技此前的公告可以看到,自收購當當的預案披露以來,兩次收到上交所的問詢函。海航科技的股價自2018年1月停牌至今。

  陳峰子侄晉身海航高管

  金融時報報道稱,今年6月,北京方面指示海航專注旅行和旅遊業務,停止進一步的高調收購。過去兩個月,海航公布了近30億美元的資產出售,今年上半年已出售資產94億美元。海航正大規模出售400億美元收購熱潮期間購入的各種資產,這些資產曾包括稀頓酒店、機場服務集團瑞士空港,以及德意志銀行近10%的股權。

  報道還稱,周二海航宣布,董事長陳峰的兒子陳曉峰進入海航集團董事會。該公司還表示,陳峰的侄子陳超被任命為海航副總裁。陳峰現年65歲。海航董事長王健今年早些時候在法國南部考察時跌倒身亡。

  獲浦發銀行500億額度

  而在19日上午,海航集團與浦發銀行在上海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作額度為500億元。未來雙方將開展全面深入合作,建立「海航集團-浦發銀行」戰略聯盟,在金融服務領域開展全面深入的合作,助力海航集團聚焦航空主業健康發展。

  陳峰表示,此次合作將對海航集團未來發展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雙方在不斷夯實合作根基的同時,大力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堅信將會取得更好的發展成績。

  浦發銀行方面表示,對海航集團充分信任,對雙方合作充滿信心,堅信雙方必將建立起更加穩固持久的戰略合作關係,發展越來越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