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月娥:相信香港市民會歡迎「一地兩檢」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表示,「一地兩檢」相信會得到本港市民歡迎。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訊】高鐵香港段後日正式通車,明早舉辦開通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在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能够把香港直接联繫到国家的高铁网络,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改善民生,都对香港有广泛的重要性。她又指,高铁开通后,香港市民能够感受「一地两检」的方便,相信香港市民会很欢迎。

  提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事宜,林郑表示興建廣深港高鐵,當中最大的挑戰是落實「一地兩檢」通關程序。林郑忆述在一年多前,她与政府官员均认为此工作并不容易,但最终仍能按「三步走」方式落实。她相信,香港市民感受通关方便後,便会很欢迎「一地两检」。林郑重申,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高鐵的好處就不能發揮。

  林鄭亦表示,「在旅游方面,我是很喜欢坐高铁的,因为在高铁上还能做很多事情,而且比较舒服」。而对於香港的经济、旅游及青年发展等,她认为高铁都带来广泛的重要性,「这些跨境基建布局非常完善,有利於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以基建联系协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她又说,如果日後要时常到深圳与该市领导开会,乘坐高铁将会非常方便,因从西九龙站到深圳福田只需十多分钟。另外,随着港珠澳大桥及莲塘口岸将於年内开通及竣工,林鄭认为可更加突显香港在大湾区的地位,与许多城市形成「一小时生活圈」。

  林鄭指,未來如果要到深圳與深圳市領導開會,乘坐高鐵就「好方便」,由西九龍總站到深圳福田,都是只需10多分鐘。

  林郑指出,有信心通過特區政府與國家鐵總簽署的備忘錄,可以將高鐵香港段做好,即使營運過程出現問題,特區政府與鐵總也可以協商溝通。

  林鄭月娥冀新聞界多報道高鐵及港珠澳大橋

林郑在酒会上致辞。

一众嘉宾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香港新聞界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酒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等出席主禮。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未來值得慶賀的事情不少,包括即將開通的高鐵及快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希望新聞界多報道這些好消息、正面的消息,讓市民大眾分享喜悅。

  她又說,歡迎新聞界對特區政府的工作作出公平公正的評論及批評,讓政府精益求精,不斷進步。

  首發團搶手 中短途線爆滿

  港鐵指截至前晚本港共售出超過25000張車票,當中約4000張為票價較高的非二等座車票。通車首日兩地車票都售罄的列車共有6班,主要來往廣州。政府上月更新乘客量預測後,料商務客佔所有乘客的比例約為35%。有本港旅行社就指,高鐵首發團反應理想,不少中短途目的地已爆滿。

  本港旅行社早前陸續推出高鐵團,反應不錯。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表示,通車首3日有超過100多人參加高鐵團出發,通車首發團是一個潮汕團,約有40人,早上七時許在西九龍站集合出發。

  他說,開通初期,每日都有高鐵團出發,包括潮汕、廈門、福建、桂林、長沙、武漢等地,「港鐵現時擠牙膏式提供部分線路的車票,旅行社向港鐵申請某些線路,再按港鐵售出數量而定,撥一部分給旅行社用作團體票,為免供不應求,暫時未能大力催谷,希望港鐵盡快推出團體票的訂票系統。」

中旅社指高鐵團反應甚好。圖:大公報

        中旅社副總經理吳熹安就指,高鐵團反應甚好,八個首發團中,福州、廈門、桂林、湖南張家界、貴州五個地點已爆滿,潮汕將滿額,順德仍有少量位;加推深圳一日遊極搶手,火速售出七十位,仍在收客。

  他表示,通車日至少有200至300人出發;10月至12月將有100個由公司及社團的包團,每團30至100人不等,總共有近2000人;明年1月有1個1000人的社團包團出發。他指出,團體票可以在五天前向港鐵提交「實名」確認,較之前提出七天較大彈性,方便港人習慣即興參加廣東省短線團。

  西九龍站抵港層的旅發局旅客中心、中旅社、香港迪士尼樂園客務中心將在周日開業。吳熹安說,旅客坐高鐵抵港可即場報名參加本地團或出境遊、購買門票等。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奇妙直通」客務中心。資料圖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奇妙直通」客務中心,會為已預訂迪士尼酒店的散客,安排在西九龍客務中心辦理入住手續,旅客可寄存行李後到市區觀光,再到樂園酒店,或在西九龍站坐免費穿梭巴士直達樂園酒店。迪士尼與廣州及深圳的旅行社合辦高鐵加香港迪士尼首發團,將有逾一百位廣東省旅客在通車首日到訪樂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