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新民黨倡向中央申请桂山島填海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

 

  葉劉淑儀指土地辯論浪費時間,更即場撕爛諮詢問卷。 記者 馮煒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土地大辯論」接近尾聲,各界繼續就本港土地房屋問題向政府提出意見。新民黨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申請,在珠海桂山島水域填海,估計可為香港增加約2000公項土地;實政圓桌表明會優先支持發展東大嶼都會;智經研究中心倡議設額外津貼補償加快收地。

  新民黨就土地供應諮詢發表意見,該黨認為解決香港土地困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中央政府申請在內地水域填海。認為於大嶼山以南、珠海市的桂山島填海最為合適,不單可為香港提供大量發展土地,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更有助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該黨指,若以桂山島作為填海工程的基礎,估計可為香港增加約2000公頃的土地供應。

  新民黨又提出於將軍澳以南、137區堆填區對出的藍塘,進行面積約212公頃的填海工程。連同毗鄰的將軍澳第137區填料庫、新界東南堆填區、將軍澳工業邨、佛堂洲及藍塘島,預計整個發展計劃能覆蓋688公頃土地。

  新民黨其他建議還有:擴建屯門轉乘站,搬遷包括赤柱監獄、歌連臣角懲教所等監獄用地,以釋放更多具潛力的土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透露,於其擔任保安局局長時期,懲教署已有搬遷及打造超級監獄群的想法,當時選址羅湖。她說,如桂山島成功填海,可考慮把監獄及葵涌貨櫃碼頭遷往該處,騰出赤柱及葵涌等市區用地。

  實政圓桌撐發展東大嶼都會

  對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的18項土地選項,葉劉淑儀直言,諮詢問卷如「點心紙」,內容偏頗及不全面,形容「土地大辯論」浪費時間。她更即場撕爛諮詢問卷。

  另外,實政圓桌於5月至8月,以街頭及網上問卷方式,就土地供應問題訪問超過1500名市民。在各個土地供應選項中,最多市民支持在維港近岸填海或發展東大嶼都會,合共有820人,其次是發展棕地,以及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實政圓桌表示,如果選址用作發展房屋,會優先支持發展東大嶼都會;至於粉嶺高球場,實政圓桌就支持局部發展,保留其他部分繼續作為球場。

  智經研究中心發表研究報告,認為政府可以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用私人土地作公共用途發展,但同時加推額外津貼,鼓勵受影響人士及早搬走,配合發展計劃,額外津貼相當於特惠土地補償的5%至10%。智經又建議,在創新辦之下設立小組,負責統籌和監管公私營合作的計劃,增加透明度,提升公眾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