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山竹后遺症陸續涌現 西貢污水廠受創污水入泳灘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報

 

西贡污水处理厂部分喉管及二级处理设施受损,导致污水溢出,污染邻近泳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強台風「山竹」過后,后遺症陸續涌現。港府昨日公布,西貢污水處理廠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受損,其中南區苗鍾徑、鄰近深水灣燒烤場和石澳大頭洲的污水壓力喉管出現斷裂,導致污水溢出,污染鄰近泳灘,但仍有泳客無視警告,照樣下海游泳。此外,部分地區至今仍然滿目瘡痍,有市民本周六發起「齊心行動救家園」,協助石澳居民清理善后。

  預計需一段時間修復

  渠務署及環保署昨日發出新聞稿,指渠務署在「山竹」襲港后檢查所有設施,發現西貢污水處理廠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受損,污水處理廠只能維持一級污水處理服務。渠務署人員即時搶修,務求盡快恢復污水處理廠的正常運作,但跟進詳細檢查發現設施受損程度嚴重,預計需一段時間才可完成修復工作。

  另外,港島南區苗鍾徑一條直徑450毫米的污水壓力喉管、鄰近深水灣燒烤場一條直徑15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和石澳大頭洲一條直徑30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亦受台風「山竹」影響而斷裂,導致污水溢出。渠務署已安排緊急維修及更換受損喉管,期望於三周內完成搶修工作。鄰近西貢污水處理廠的泳灘(即橋咀泳灘、三星灣泳灘、廈門灣泳灘)、深水灣泳灘和石澳泳灘由於需要清理台風后的雜物及進行防鯊網維修工程,康文署已於17日宣布暫停開放這5個泳灘,并已懸挂紅旗,直至另行通知。

  鯉魚門海鮮檔滿目瘡痍

  不過,仍有不少市民和旅客無視警告,照樣游泳或在沙灘上曬日光浴。在深水灣沙灘,仍可見到台風的威力,原本鋪上瀝青的停車場布滿泥沙,行人路亦被塌樹阻塞,而在沙灘上,大量細沙吹入救生站、救生員休息室、淋浴處等設施內,幾乎淹沒一半位置。

  有泳客指游泳時覺得海水有「屎味」,另有泳客指自己知道附近有爆渠,但即使如此仍會繼續游水。泳客曾先生則表示,對沙灘被破壞感到難過,他指自己20年來每日都會到此游水,每次半小時到45分鐘左右。他說,「天鴿」襲港時亦曾讓泳灘受損,但沒有今次嚴重,因上次仍可進入淋浴間,今次則進不了,他希望當局今次可以盡快完成修復。

  本港不少地區仍然滿目瘡痍,當中包括鯉魚門。以食海鮮聞名的鯉魚門海鮮檔遭「山竹」嚴重破壞,其中「海鵬海鮮」店主梁先生表示,在「山竹」來臨前已堆好沙包,但今次台風太凶猛,店內水浸情况嚴重,一度水深及腰,店內的水泵亦被吹壞,水缸內的海鮮不是被冲走,就是因缺氧而死亡,損失近10萬元。

  石澳游樂場慘變廢墟

  重災區之一的石澳,近岸防波堤已被打破,摧毀不少房屋及學校,石澳游樂場亦成廢墟。災后至今,大量塌樹、雜物及垃圾仍未清理,為免蚊蟲及細菌滋生,「石澳文化保育協會」及「石澳居民會」發起「齊心行動救家園」,呼吁義工於本周六到石澳協助清理。

  在西貢的對面海村,大量垃圾被冲入村內,清潔工人連日忙於清理。有清潔工指,海上垃圾、雜物及樹枝等,原先堆滿了村內道路,經過連日清理已經搬走了不少,但由於缺乏工具,不少大型雜物及樹木均難以清走,預計仍需一段時間清理。有村民指,堆積的垃圾開始傳出臭味,海風吹來亦感到刺鼻。

  半月灣沙灘變「石灘」

  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表示,橋咀和半月灣沙灘都受到風暴嚴重破壞,泳灘鋪上的沙全被吹走,露出地基,變成石灘,碼頭設施也有部分倒塌,形容情况慘不忍睹;目前已經不是復修泳灘的問題,而是需要重建。

  他又指,橋咀碼頭是西貢區議會的社區重點項目,但即使可以如期年尾完工,泳灘都已受到結構性破壞,地區旅游業大受打擊,從業員都感到前路茫茫,希望政府正視及支援。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