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建一局:实力打造“中国质量”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安之报道:前几天,台风“山竹”肆掠深圳,让一座高楼成了“网红”,它就是曾经的中国第一高楼——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记者昨日采访了它的建造者——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抓住时代的机遇,深耕广东,用实力塑造经典,用优质的产品展现中国质量。

  历经15场台风考验的经典之作

  “平安金融中心项目选用国际知名风洞测试顾问进行风洞测试实验,由国际顶级的结构设计师,将结构形式设计为‘巨型框架—核心筒—外伸臂’抗侧力体系。”时任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经理王鸿章告诉记者,从开建伊始至今,该建筑群已历经15余场台风的考验,稳稳地屹立在鹏城中心。

  2009年12月,一局发展开始施工,2014年7月,楼高已接近500米。超强台风“威马逊”侵袭华南,到达深圳区域风级约为13-14级,而在建的平安大厦巍然不动。2015年5月项目主体结构封顶,2016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久经考验”的平安金融中心用实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建筑的品质。

  实力建造时代经典

  据王鸿章介绍,该大厦的建造采用了一系列高水平技术及创新设计,采用的超强度混凝土C100千米泵送技术打破了世界记录,而超10万吨的最大承载力钢柱、100吨的最大吊重塔吊等七项指标均为中国之最,堪称时代之经典。

  大厦有8根巨型钢柱作为楼体支撑。首层巨柱最重达95吨,从地下室一直贯通至地上580米高空,且直径变得越来越细,以此减轻高空楼体重量,将大楼重心下沉。项目核心筒与8根巨柱之间连接了4道桁架,将核心筒与外柱支撑紧密连接起来,并在外围环绕安装3道桁架将8根巨柱连接为一个整体。至此,内外7道桁架加强层,犹如7条金腰带紧紧环抱大楼,每道桁架之间还用斜桁架连接,巨柱、桁架、斜撑组成一个个“三角形”,有力地加强了结构强度与稳固性。

  按照国家标准,600米高楼的基坑需要30米深标准。而该大厦一次性开挖至地下33.8米,堪称国内一次性开挖最深的基坑。24根直径9.5米的超巨型桩甚至打下去35米深,直接连接到了地表的岩石层,而巨型桩穿过的5层地下室结构就如同盘根错节的树根,将大厦与地壳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十分稳固。

  “超高层建筑一定会随风摆动,只有轻微的摆动才能更好地减缓风力侵蚀,平安金融中心的摆动周期大概为9秒。”王鸿章表示,公司在113层位置安装了两台重大500吨的主动式阻尼器,“在台风来袭楼体摇晃时,阻尼器将自动反方面摆动,以此平衡大楼的摆动幅度和台风风力,并调节用户感知的舒适度。”

深圳华星光电
 
 
巽寮湾金融街海世界
 
  工匠精神雕琢建筑艺术

  事实上,一局发展在广东地区的高品质代表作还有很多,诸如: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深圳游泳跳水馆,也是全国唯一获得“中国优秀体育场馆”称号的游泳馆;广东最大的NBA级体育馆——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将作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比赛主场馆;被称

  为广州代表性精品住宅的巽寮湾金融街海世界;荣获三大绿建体系认证的国内最绿色智能建筑——达实大厦;广州市的优良样板工程——广东公安指挥中心;国内首条完全依靠自主创新、自主团队、自主建设的高世代面板线深圳华星光电……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就南下开疆扩土,凭借着专业严谨的工匠精神,依靠履约能力、服务能力、技术能力,不断打造建筑行业的艺术精品,不断挑战技术难题,刷新中国天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