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首届汉乐大赛月底举办 汉乐名家罗德栽教授亲临助阵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汉乐名家、客家筝派传人罗德栽教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芳报道:  记者近日获悉,由中国汉乐学会等主办的“首届中国汉乐(十番音乐)大赛,将于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一日在福建上杭县举行,截止目前,已接受了来自闽粤赣三省四十多个团队的三百余名汉乐爱好者报名参加此次大赛。汉乐专家、原星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罗德栽教授受聘为此次大赛评委出席本次活动。
 
罗德栽教授独奏客家汉乐
 
  据了解,中国汉乐学会是在闽粤赣汉乐联盟基础上合法注册成立的,在三省众多汉乐、十番音乐爱好者的强烈建议下,在福建省上杭县文体广新局、文化馆、十番音乐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首次联合主办此次大赛,目的就是为了传承弘扬汉乐和十番音乐,让老祖宗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主办方介绍,汉乐和十番音乐同根同源,举办此次大赛意为搭建一个平台,让爱好汉乐的人走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切磋技艺,共同进步。目前大赛筹备工作进展有序,著名汉乐专家罗德栽教授受聘为本次大赛评委,同时评委中一同还有香港中乐协会会长、著名作曲家和指挥家郭亨基教授;福建省著名作曲家、十番音乐专家和中国汉乐学会艺术顾问袁洪亮老师。另外还邀请了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授、福建省龙岩市的音乐专家等等都是这次大赛活动的座上宾。
 
  汉乐与十番音乐均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番音乐流传于福建一带,流传方式只是口传心授,因缺乏文字记录而面临失传。汉乐亦即广东汉乐,是一千多年前客家先民南迁时带来的中原古乐,在与当地的民间音乐(如打八音、中军班音乐)相融合的基础上,经历代演变发展而成,现已成为广东三大乐种之一。广泛流传于广东、福建、江西、台湾等客家地区及海内外华侨的客家人中,其中又以素称广东汉乐之乡的梅州市大埔县为代表。
 
  此次受聘为评委的汉乐专家罗德栽教授曾在星海音乐学院长期从事笛、笙专业教学和客家汉乐研究工作。成长于汉乐之乡的罗德栽教授自幼受音乐熏陶,学习过多种民族乐器,深受汉乐名家罗协鸿先生和客家汉乐、客家筝派一代宗师罗九香先生的影响和嫡传。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又与罗九香大师同在广州音专任教多年,朝夕相处,研习客家汉乐和筝乐,受教良多。罗德栽擅长笛、箫、笙、客家筝、椰胡等乐器,并以这些乐器参加演奏,于1979年至1982年间多次应邀与中国唱片广州公司到梅州市和大埔县组织汉乐艺人录制了汉乐首张立体声唱片《出水莲》(香港百利唱片公司出版发行)和一批由自己用笛、笙、箫等乐器参与演奏的汉乐磁带,并先后发表论文《汉乐定名辨》(此文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首次提出"客家漢樂"論點,受到關注和認可)、《客家汉乐的演化及其历史文化背景》、《试谈客家筝派的形成和传播》(首次提出"客家箏派的形成始於何育齋成於羅九香"的論證。此文章於2010年12月由中國教育聯合會評選榮獲全國教育科研優秀成果一等獎。) 1988年发起并组建广东省汉乐研究会,被推举为首任会长。编著有《广东汉乐曲集》、《笙基础教材》、《广东汉乐三百首》(与老艺人合编,先后由大埔县和香港上海书局出版)、《客家汉乐笛子曲集》和论文集《客家筝派本源论萃》(合编,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等一批书谱。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