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新聞界國慶酒會昨举行 林鄭致辭

2018-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酒會昨日舉行,一眾主禮人及嘉賓於台上祝酒。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酒會昨日在金鐘萬豪酒店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香港新聞界國慶籌委會執委會主席姜在忠等出席主禮。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除了節慶,未來值得慶賀的事情真的不少,包括高鐵馬上就開通、港珠澳大橋也快通車,希望新聞界多多報道這些好消息、正面消息,讓市民大眾一起分享喜悅。她又說,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很有優勢,包括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匯集世界頂尖大學和高質素的專業人才,絕對有能力在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過程中作出貢獻。

  希望新聞界推動政府不斷進步

  林鄭月娥指出,新聞界一直堅持為市民提供真實、客觀、全面的新聞報道,是香港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力量。她歡迎新聞界繼續對特區政府工作作出公平公正的評論及批評,讓當局可以精益求精,不斷進步。

  林鄭月娥講到,國家在過去69年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自1978年國家開始改革開放後,國家的發展更為迅速。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更是近年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隨國家經濟發展,40年來國家人均生產總值從只有約200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8000美元,人民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

  她談及,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單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大批港商與香港企業家率先到內地投資,為國家輸送資金、人才及管理制度。香港也參與將內地的工業製成品轉口至世界各地,在過程中提供金融、保險、運輸、貿易及物流等服務。憑藉香港作為國家通往世界的橋樑角色,過去40年吸引了大量跨國企業落戶,以香港為基地拓展對華貿易,而香港也逐步發展成為亞洲的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

  香港作貢獻及受惠者角色不變

  雖然國家繼續開放和不斷發展,但她認為香港作為「貢獻者」和「受惠者」的角色是不會改變的,香港貢獻什麼和如何受惠,則會隨着國家的需要而有所不同,這就是常說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她說,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很有優勢,包括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匯集世界頂尖大學和高質素的專業人才,絕對有能力在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過程中作出貢獻。

  執委會主席姜在忠致辭。

  國家對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十分支持,其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就親自作出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前日來港簽署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安排和協議,涵蓋科研、科技合作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和成果轉移轉化等六個合作範疇,是兩地創新及科技合作的里程碑。加上香港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林鄭月娥說,在上述種種有利條件下,有信心在創新科技上香港與國家將會「同發展、共繁榮」。

  姜在忠提出主流媒體三着力點

  姜在忠致辭時提到,站在新時代發展的關鍵節點,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回應新時代的新期待,為實現香港的繁榮穩定凝心聚力,應着力做到三點:一是着力傳播社會正能量,激濁揚清,去偽存真。二是着力凝聚發展共識,集思廣益,形成合力。三是聯手合作,謀求更大話語權,講好大灣區故事。

  林鄭月娥(左)與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右)碰杯。 記者 馮俊文攝

  昨日出席酒會的嘉賓還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文匯報名譽董事長張雲楓、民政事務局原局長曾德成、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林健鋒、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高級顧問簡福飴、全國政協委員高佩璇、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黃永亨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