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英工黨或分拆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2018-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審計行業或將迎來一場大地震!在包括樂購和英國電信在內的多起財務醜聞相繼被曝光之後,曾經「光鮮亮麗」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四大」)正面臨着越來越多的政治審查監管。據悉,由英國前財政部官員領導的審查將決定,是否應分拆「四大」或合併成另一個獨立調節機構。

  提3套整頓方案

  據悉,目前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羅兵咸、安永和德勤)已壟斷全球逾九成上市公司的審計業務,若就英國、美國市場來看,其佔比甚至高達99%。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工黨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奈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受工黨將徹底改革審計行業的激進計劃影響,「四大」或面臨分拆。

  為整頓「四大」,英國工黨至少規劃了3套方案。除分拆「四大」的選項外,工黨規劃的另外兩套方案,分別是為每家公司設定最高審計市場份額,以及禁止「四大」同時接手同一公司諮詢業務。

  其實,早在今年3月及5月,英國的金融監管機構財務報告委員會便已提出「『四大』是否該被分拆」的調查要求。外媒報道,英國議會工商專責委員認為,市場對「四大」有利,但就整體經濟而言,是不利的,「四大」的高收入,有違審計產業公正、公益的理念。

  德勤警英金融中心地位將受損

  在可能被分拆整飭的消息傳出後,「四大」紛紛表態。據美聯社報道,德勤警告英國政府稱,拆分「四大」審計業務可能損害倫敦金融城的聲望,以及英國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畢馬威CEO邁克爾明確表示不支持關於拆分「四大」審計業務的呼籲,並稱「我們不可能從事不被信任的工作,這樣對社會和資本市場都不好,畢竟一個『壞蘋果』就會造成對整個系統的不信任」。「『四大』承認問題存在,但不支持拆分成為解決辦法。」

  然而《金融時報》稱,不管「四大」願意與否,日前由法通保險公司董事長兼前財政部官員金曼領導的審查,將確定是否應分拆「四大」或合併成另一個獨立調節機構。

  此前,畢馬威捲入一連串嚴重醜聞。其中,建築業巨頭佳利來在今年初破產倒閉。此前3個月,畢馬威曾在其最後一份年度財報中認可該公司「至少還可生存三年」。

  畢馬威審計質量被批惡化嚴重

  英國議會工商專責委員會和就業與退休金委員會在一份聯合報告中稱,佳利來破產案表明,審計公司是無法對目標公司獨立進行必要質疑的「安逸俱樂部」。英國會計監督機構財務報告委員會在今年6月的一份報告中亦指出,畢馬威在審計英國公司時存在巨大紕漏,審計質量「令人無法接受的惡化」,而且在其審計的所有「富時350」企業中,有一半的審計工作「需要改善」。

  而畢馬威只是「四大」以至於整個審計行業醜聞事件裏的冰山一角。去年12月,美國地區法院法官羅斯坦恩發現,由於羅兵咸在審計過程中疏忽大意,未能發現阿拉巴馬州銀行的重點客戶存在大規模欺詐舞弊行為,從而助推該銀行於2009年宣告破產。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