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國批准對台億軍售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F16战机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五角大楼24日發聲明宣布,同意軍售台灣F-16、C-130、F5、經國號(Indigenous Defense Fighter, IDF)等戰機系統備件與航空系統,價值3.3億美元(約22.6億人民币),這是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來,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後,美國第二次的對台軍售交易,包括2017年在內的第一次軍售案,蔡英文迄今在任內對特朗普政府採購軍武的金額,總計約新台幣534億元。

  2017年6月29日,美國宣布對台14.2億美元(約台幣433億)的軍售案,內容包括「MK48重型魚雷」、「MK46魚雷性能提升」、「高速反輻射飛彈」、「遠距遙攻精準彈藥」、「標二飛彈SM-2備份組段」、「AN/SLQ-32(V)電戰系統性能提升」、「SRP偵蒐雷達後續維持」及「MK-41垂直發射系統」。

  對於蔡英文上任後第一次的台美軍售案,臺灣防務部門表示,軍售顯示美方對臺“國防安全”的高度重視,台美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為區域長遠穩定做出貢獻。而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則說,支持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已對台軍售15年,這筆軍購案並沒有違反《台灣關係法》,但儘管特朗普政府向台灣出售武器,仍對「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則是回應指出,已就美對台軍售計劃,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示意圖。圖中戰機為德國龍捲風戰鬥機(Panavia Tornado)。(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友:庫存清倉 臺灣又撒錢

  至於蔡英文任內的第二次台美軍售案,也就是美國五角大楼在美東時間24日公布的這筆軍售武器交易,價值超過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1億元),項目包括:「F-16戰隼戰鬥機」、「F-5戰鬥機」、「C-130運輸機」、「IDF經國號戰機」等戰機系統備件與航空系統。

  五角大楼強調,研擬軍售台灣是必須的,這是為了協助台灣防禦能力,也會著墨於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及經濟發展,但不會改變台海地區的軍事平衡。而防务部门則回應,美國政府售予台湾防衛性武器,充分展現其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相關承諾。在台灣面對逐漸升高的威脅之際,美國對臺軍售不僅有助提升台灣的防衛保障,同時也強化台湾自我防衛的信心,有助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IDF經國號戰機。(圖/記者徐政璿攝)

  盡管美方口口聲聲稱對台軍售“利好台灣”,但島內民眾一眼看穿其用意。有台網友諷刺道,“庫存清倉大拍賣”,“過期零件大搶購”。還有網友直言,“民進党當局又要撒錢咯”,“當心買了軍備還得交昂貴的保養費”。

        人民日報:又踩“一中”紅線

  《人民日報》25日表示,美國同意對台出售F-16等戰機備件是「嚴重挑戰一中紅線」,要求美國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違反《國際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因此對此堅決反對。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也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向台灣出售武器,美方行徑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干涉內政,損害大陸主權和安全利益,損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強烈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撤銷有關對台軍售項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台媒:台商连当小弟都没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台当局防务部门24日表示,今年“美台防务工业会议”将由台当局防务部门副负责人张冠群代表出席。

  不过,台湾《中国时报》随后发文指,举行16次的“美台防务工业会议”已流于形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台湾年年参加,但美国军火商从未正眼看待台厂商,连当大哥旁的小弟都没资格,根本打不进美国军火业的供应链,所谓“工业合作伙伴”,只是空谈。

  报道称,这些年,台湾厂商其实都不想去了,觉得浪费金钱和时间。蔡英文上任第一年,组团拉着厂商去,看在台当局面子上,厂商还是去捧场,但也心知肚明,去再多次,花再多时间,也拿不到美军火商的订单。所以,绿营才在今年5月邀美商来台湾,在高雄举办“台美防务产业论坛”,给厂商一个希望,并省掉舟车劳苦。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