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食品股有錢途

2018-09-27
来源: 香港商報

 

  新一輪中美貿易戰開打,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多個板塊止漲下挫,市場觀望氣氛濃。早前颱風過後見反彈的食品股近日也回調。不過,長線而言,食品股為內需概念,相信受貿易戰影響微,想趁低吸納,可留意康師傅(322)、統一企業中國(220)及天韻國際(6836)。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上周末五十年一遇的超強颱風「山竹」襲港,輕者吹至屋苑搖擺、漏水,重者甚至吹爆窗戶,使人不敢踏出房門一步。好在有了過往「天鴿」的經驗,港人早已提前儲糧,買好大量桶裝水、即食麵(方便麵)、麵包等易存放食物,不會因颱風而肚餓到暈倒,很多超市更是被「洗劫一空」。災情大幅帶動很多食品品牌銷量增長,其他受颱風影響地區亦對食品需求增加,中秋期間更進一步拉升食品板塊。

  曾是「國民食品」的即食麵,前幾年銷售連續下滑而一度被嚴重「唱衰」。不過,近來卻又傳出觸底反彈的喜訊。在近日的第18屆中國方便食品大會上,即食麵行業整體企穩回暖。康師傅、統一企業中國等巨頭,今年上半年業績已經重回增長態勢。

  康師傅:布局高端市場

  康師傅上半年純利13.0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86.59%;基本每股盈利23.26分;維持不派中期息。收益為309.96億元,按年升8.5%;毛利96.8億元,按年升16.44%。毛利率按年增2.13個百分點至31.23%。

  作為康師傅旗下的兩大核心業務,方便麵與飲品業務上半年表現亮眼。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飲品業務營收191.48億元,同比增長9.19%,佔總營收的62%;方便麵業務上半年營收111.34億元,同比增長8.4%,佔總營收的36%。

  康師傅表示,今年上半年,在方便麵事業已平穩發展的前提下,啟動飲品事業產品結構調整,對大部分產品實施提價。集團開拓多元管道、改善與各級經銷商的合作、加強通路庫存管理,通過IP合作、場景及運動行銷,提升品牌形象並促進銷售。2018年下半年,集團將以鞏固大眾消費市場為前提,逐步布局高端市場,預計方便麵事業穩中向好,飲品事業仍面臨結構調整的挑戰。

  業績公布後,康師傅獲多間大行唱好。瑞信指康師傅飲料業務表現勝預期,帶來一大驚喜,主要受惠產品價格上升,並稱讚康師傅上調產品價格和處理閒置產能等政策。另外,低稅率等因素也支持集團盈利強勁增長。該行將康師傅目標價由17港元上調至18.2港元,但考慮到未來缺乏積極催化劑,維持「中性」評級。

  富瑞同樣認為康師傅第二季度表現不錯,加上經營效率上升等因素帶來良好的長期優勢,重申「買入」評級和目標價20.3元。中金公司預計,康師傅下半年業績成長穩定,強勁的盈利為產品和渠道持續重組提供充足緩衝,維持「買入」評級和目標價20港元。

  統一:享西南市場人口紅利

  統一企業中國上半年純利7.14億元,按年增長25.39%,每股盈利16.54分,不派中期股息。期內,收益同比增長5.99%至112.24億元。毛利率按年升1.7個百分點至33.5%。其中統一方便麵業務上半年收益達41.5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0%。

  統一發言人楊壽正指出,布局將由一線城市,開始全面進軍二、三線城市;看好內地西南區各省成長的商機,近年積極深耕的西南市場包含陝西、甘肅、四川、重慶、貴州、雲南等。楊壽正續稱,考量西南市場有約3億人口,看好市場成長為推動營收成長的重要推手。

  高盛認為,統一企業中國中期業績會令市場反應正面,不過,集團的飲品業務增長在下半年面臨風險。該行指出,公司欠缺新產品,而且主要高端產品表現疲弱,要達到管理層6%銷售增長目標面臨挑戰。該行又稱,集團產品售價上升有助於下半年推升毛利率,但效果料於明年減弱,該行予「中性」投資評級,目標價降至7.3港元。

  天韻國際:自家品牌佔比大升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罐頭水果生產國及出口國,作為中小型股,天韻國際業績穩增長兼具催化劑,具有較佳的持貨價值。該股於2015年7月於港交所(388)主板上市,主要從事包裝系列產品及水果生產,分別透過自家品牌及原廠委託製造代工(OEM)兩線發展業務,前者於上半年收益貢獻大幅增加,增長主因分銷商及網上的加工水果銷售增長理想帶動。

  天韻國際實現收益4.39億元,同比增長28%;淨利潤6750萬元,同比增長29.1%;基本每股收益6.90分;每股派現金1.7仙,較去年同期增長6.3%。自家品牌業務增長強勁,收入同比增長51%至2.1億元,佔比集團總收益進一步提升至47.7%,也是集團自家品牌佔比首次超過OEM業務佔比。

  下半年天韻國際將自行研發水果冰淇淋產品以及推出系列功能性飲料,通過網上網下進行市場營銷活動。此外,集團透過收購天同食品,有效增加產能及擴大水果產區範圍,前景看俏。

  天韻國際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楊自遠表示,中美貿易戰對OEM產品影響不大,因為有些水果產品替代性差,加上集團OEM產品總量中,美國業務佔比較小。

  楊自遠介紹說,自家品牌的水果冰淇淋新產品已於8月拿到發明專利。其特殊性在於不需要冷鏈運輸及冷鏈物流,可在常溫下運輸及儲存,故運輸成本低、毛利率較高。在內地小範圍投放後,初獲好評,並將於第4季正式投放內地、香港及澳門市場。楊自遠又說,因為產品獨特,預計未來市場廣泛,希望逐步可以在冰淇淋市場佔有5%的份額。

  颱風前市民最鍾意掃咩食品?

  超強颱風「山竹」來襲前超市貨架被香港市民清空,尤其是蔬菜、冰鮮肉、杯麵、麵包及樽裝水。部分地方超市冰鮮雞售罄,急凍食品亦所剩無幾,其中水餃特別受歡迎。另外,亦有超市的雞蛋及個別品牌啤酒被清空。

  在銅鑼灣一間超市,餃子最為搶手,凍肉亦多人購買。北角另一間超市則見凍櫃裏部分食品已經售罄,主要是凍肉、餃子和叮叮食品等。其中一間惠康,把本來放置凍櫃的飲品全部下架,改為放置凍肉;其他超級市場,職員亦忙於補貨上架,當中以凍肉為多。

  另外,有大批市民到街市購入新鮮食物,街市的豬肉檔有十多人排隊,有檔販指近日生意額比平日高兩三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